理財個案】讀者打算2年後與女友結婚,有現金10萬、股票17萬,深圳有層樓值約180萬人民幣,料結婚前會賣出套現再在香港買樓,那10萬應否拿來投資股票?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年後結婚、有10萬應否投資股票

老師你好!我同女朋友打算2年後結婚,現金有10萬,股票約17萬,大陸(深圳)有層樓值約180萬RMB(打算結婚前會賣左佢再係香港買樓),現時手持既現金應唔應該再投資落股票市場好呢?如果係投資既應該投資落平穩增長股定係收息股較好?定係暫時儲返現金待婚後再作打算?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2年後結婚建議保守少少

2年,在投資來講不算是一個長的時間,建議保守少少。而且,你結婚的話,除去買樓,應該會有其他支出,持有現金會相對較好。但如果你手上的現金充裕,已經預留左這筆結婚資金,可以考慮將10萬現金買入收息股或做定期,平穩增值股波動較大,不太合適。

收息股或定期都可以

收息股︰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深高速(0548.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如果不想承受過多的風險就做定期可以了。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現在買樓合時嗎?

龔Sir,想問現在買樓合時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暫時不建議投資 

要睇你自住定投資,暫時不建議投資,但自住,只要你負擔到,仍是可考慮的。香港樓市,中短期會有少少上落(但不會大跌),長遠會平穩。首先要睇經濟基本面,如果經濟持續差,失業率上升,樓市終會向下,這會對樓市有中期性的影響。

加息對樓市會不利

不過,就算跌,都不會大跌,最多只是小跌,如果經濟差的情況不是太大,甚至不跌,這是由於背後的需求大。另外是加息因素,加息對樓市會不利,因此有可能有下跌壓力,但由於香港買樓需求仍大,相信不會大跌。 在長遠計,我仍相信樓市在長遠計,因供求關係,較難大跌。

樓市始終需求大

樓市始終需求大,我見唔少適婚年齡的朋友,都正等機會買樓,但未買樓,這些是「潛在需求」,過往每年不斷累積,只要樓市跌少少,就會有需求走出來,這令樓市不能大跌。

現時的租金無大跌

另外,樓市另一作用是「投資」,現時的租金無大跌情況,以投資回報率的角度分析,樓價都不會大跌,因此樓市平穩。 當然,政府及中央現時有較大決心處理好樓市問題,我相信會令之後的供應增加(不是中短期,要長期才慢慢見到),因此,樓市不會大升,但相信都較難大跌(始終需求大)。

長遠計 樓價會平穩

長遠計,樓價會平穩,有可能少少向上(要睇日後的供應),但不是倍升,不會好似過往般倍升,而是平穩向上。 因此,香港樓作為自住的價值仍在,長遠樓價平穩及有少少向上。但投資價值,就只是一般,未見好吸引的水平。

理財個案(3)有70%股票30%現金

成Sir 你好,我在今年3月時恒指18800附近增持了5%股票,之後就沒有買賣。現時比例到了70%股票30%現金,請問現在如果到了18000-19000點,請問你建議增持嗎?應該增持到幾多百分比?

有感現時是熊市 在低位內

看到你叫舊生重溫第四堂筆記,最近2-3個月成交非常之小,請問應該增持嗎?有感現時是熊市,唔敢講係最低位,但都係係低位入面。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市場還沒出現很恐慌情緒

你預18800以下大市初步平,但市場還沒有出現很恐慌的情緒,你現時30%現金,可以動用其中10%買貨,或等回多5%開始進行都得。留意翻,今年全球股市因爲美國加息,疫情,中美關係等一系列的不利因素變得波動,相信這種情況會維持一段時間,所以,投資者要謹慎,資金慢慢用,不要太快用盡資金。

理財個案(4)買個股會比較合適?

老師想請問,恒指係咪喺啲唔適當時候加咗啲高pe嘅科網股,搞到長期都低迷!係咪買個股會比較合適?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早晚都會加入不同的股票

無話唔適當的時候,恆指如果要改革早晚都會加入不同的股票,而且它加入的不單單是科技股,還有其他行業的股票。不過,要注意的是當恆指加入其他股票之後,估值會不同;而這些高PE的股票會令到恆指較之前波動。

現時大市受負面因素因素影響

大市低迷不是因爲加入左其他股,而是現時大市受到美國加息,疫情,中美關係等一系列負面因素因素影響而偏弱。如果企業本身經營無問題,有質素的話,長遠一定會回歸它的合理價值;但如果質素差,就算將來大環境變好,股價都好難回升。

要選擇有質素的

因此,個別股票不是不可以買,但要選擇有質素的。你可以趁這段時間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提升自己的理財知識。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月供股票組合全部虧損20%!7隻股票邊隻留邊隻要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現持股票全部蝕入肉!一次過沽盡無眼睇vs再坐一會等機會|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