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正在每月月供7隻股票,但目前所有股票虧損20%,雖知應該專注於企業質素有無轉差,而不是短期股價波動,但都想檢視一下有邊隻應該斷供!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月供股票組合全部虧損20%

老師,您好。又想麻煩您!我現在月供以下股票,想請您看下這些公司是否繼續有投資價值,可以繼續月供。目前所有股票虧損20%,不過,聽從您的建議應該專注於企業質素有無轉差,而不是短期的股價波動。所以想問問您的建議,這些公司是否值得繼續投資。謝謝您的寶貴時間!

月供股票組合|共有7隻股票

  1. 0066.HK
  2. 0823.HK
  3. 0014.HK
  4. 2800.HK
  5. 1810.HK
  6. 2388.HK
  7. 2318.HK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可集中投資平穩增值股+小量「潛力股」

你現時40歲,可以集中投資「平穩增值股」+小量「潛力股」。港鐵(0066.HK),盈富(2800.HK),領展(0823.HK),希慎(0014.HK),平安(2318.HK),中銀香港(2388.HK)屬於平穩增值股,可以月供。

潛力股不確定性高

小米(1810.HK),安碩恆生科技指數(3067.HK),舜宇光學科技(2382.HK),阿里(9988.HK),騰訊(0700.HK),中生(1177.HK)都是潛力股,但不確定性高。

有過度集中科技股風險

而且當中不少是科技股(1810.HK , 3067.HK , 2382.HK , 9988.HK , 0700.HK),有過度集中性風險,因此在供款或選股上,建議調整一下。你的年紀不建議投資太多潛力股,約佔比例2成可以。

集中投資5-10隻股票較爲合適

100萬以下的組合,集中投資5-10隻股票較爲合適;100萬以上建議維持在10-15隻較好。你可以因應自己情況,去決定月供多少隻股票。你的組合都是優質的股票,可以月供,唯在分配上可以更爲平衡。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美股NTCO值得投資嗎?

老師,想問下你美股NTCO值得投資嗎?還有現價算合理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跨國化妝品美容公司

Natura&Co Holding SA(NTCO)是一家跨國化妝品,衛生和美容公司。 它以Natura,The Body Shop和Aesop品牌在亞洲,歐洲,北美,大洋洲和南美運營。它的經營部門包括Natura &Co LATAM、The Body Shop International、Aesop International和Avon International。

初步睇都算有投資價值

我無特別研究此股,但從損益表中看到,雖然近幾年收入都有上升,但純利就好波動。初步睇都算有投資價值,但唔算好高。用佢過往純利平均5億美元計,現價勉強算合理。但始終投資價值唔算十分高,同時純利好波動,就算投資,都要控制注碼。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強積金轉去買美國股票好嗎?

老師,將強積金轉去買美國股票好嗎,同埋強積金應1年轉幾次才為合適,我現時仍年輕。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

你年輕,可以進取少少。留意,強積金不是經常需要轉換,不需要每年轉。強積金的配置並不複雜,首先要注意,強積金是一個超長線投資,因此不宜做中短期炒賣,不用以預測投資市場的走勢去將強積金轉來轉去,除非你很確定,現時的投資市場明顯平,或明顯貴,否則在大部分情況,強積金不用轉來轉去

只要按你年齡階段分配就得

其實,你只要按你的年齡階段,去進行分配就得,年輕時較進取,到了中年就以平穩作配置,到退休前5-10年基金配置就要趨向保守,為退休做準備。因此,你只要按年齡做好配置,並且因年齡漸增,慢慢將強積金轉為較保守類別就得。

可考慮環球股票

另外,在股票配置的部分,你可以考慮環球股票,又或以中國+美國作為核心,如果你現時無美股的配置,可以加入,因為這兩在往後10年,都是全球兩個最大的經濟體,你同時持有可以。

其實強積金,著重配置、平衡,不著重炒賣。要考慮長期配置的模式。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手持三手1號仔 暫蝕二手萬幾蚊

你好,手持三手1號仔,請問值得繼續投資下去?暫時蝕二手萬幾蚊。流動資金不多,謝謝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不要被買入價影響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哋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如果企業有質素,但股價短期下跌,就不用擔心,照持有就可以。

長和有質素 唔需要太理會中短期股價

如果企業無質素,但你現時蝕錢中,繼續持有只會令你財富繼續貶值,因此要賣出。如果企業質素轉差,就有可能要減持,因為這股佔你組合的比例,未必值得太多。長和(0001.HK)有質素的,這股長線持有,唔需要太理會中短期股價上落。

可以守但唔建議再入市住

由於歐洲弱,相信佢中短期仍會較一般,不過,長遠會慢慢好轉。但這股並不是高增長,收息及少少增長力。此股你可以守,但你流動資金不多,唔建議再入市住。因為我地投資永遠都係先守好生活,再去進攻。

投資唔好只集中係1,2隻股票

這筆錢,應該先留給生活上應急,或者用來捕捉大跌市機會。另外,投資唔好只集中係1,2隻股票,要分佈在不同行業的優質股,去令組合平衡。故未來投資,最好找其他優質股,而非再加注長和(0001.HK)。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感迷惘想轉變!重新學投資+開設計公司做生意|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炒美股30萬變60萬!心太紅無放本金得返4.5萬已斬倉|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