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表示,其現時持有股票全部都已蝕到入肉,想放哂但又肉痛。想知應否繼續持有等機會?龔成老師認為讀者選股上有些核心問題,究竟是什麼?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現持股票全部蝕入肉點處理?

你好呀!由於我手上有以下股票,已蝕到入肉。好想放哂,算數。但又肉痛。 請問是否都係一口氣放哂或總有機會再等呢?

持有股票:0055.HK0139.HK0326.HK1938.HK2358.HK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實際要考慮企業的質素及前景

你要明白,持有一隻股票的關鍵位,不是買入價,不是賺蝕數,這些只是心理因素,實際要考慮的,只有企業的質素,以及長遠的前景。你不要停在過去的買入價,而是要想想,怎樣能將你往後的財富,有最大的增值效果。

上述股票的質素都不佳

坦白講,你上述股票的質素都不佳,相信你在選股上有一些核心問題,你日後投資前,一定要花時間研究企業業務,了解業務、財務數據、前景、企業價值後,才進行投資。

中星集團控股投資價值很低

中星集團控股(0055.HK)從事音樂及娛樂;物業;放貸;製造及銷售;藝人管理;證券買賣;貿易,業務做得很雜,這類企業本身好難管理,同時未有一類業務處於較賺錢狀態。過往經常出現虧損,投資價值很低,加上過往出現過數次合股,都是股價不佳的表現,賣出是最理性的選擇。

長遠持有不利 建議賣出

中達集團控股(0139.HK)過往投機味重,曾被散戶熱炒過,是散戶最愛的其中一隻股票,我最怕就是這類股,絕大部分的股價只會向下。從業務基本面分析,業務不穩,營業額大上大落,久不久出現虧損,加上過往曾多次合股供股等不利小股東的動作,長遠持有不利,建議賣出。

中國星集團過往投機味重

中國星集團(0326.HK)過往投機味重,同樣是散戶熱炒過的股票,業務有影視製作及物業開發等,業務波動,經常虧損,投資價值不高,這股賣出較好。

珠江鋼管常出現虧損 質素不佳

珠江鋼管(1938.HK)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焊接鋼管,以及物業發展,與上述的股票一樣,業務價值低,經常出現虧損,比較好的是,這企業過往無供股合股等財技活動,算是沒有刻意找小股東的著數,不過,企業始終質素不佳,賣出都是時間的問題。

久融控股 賣是較好動作

久融控股(2358.HK)過往有多年出現虧損,近年開始轉型,有從事數碼視頻業務、新能源汽車業務、雲生態大數據業務,業務比過往略有好轉,但未見企業有優勢及吸引之處。坦白講,對這類轉型企業有戒心,加上有部分年份的核數師意見為「保留意見」,原因是核數師未能取得足夠合適之審核證據,投資價值不高,賣是較好動作。

5隻都全無質素 賣出是唯一選擇

簡單來說,上述的5隻都全無質素,賣出是唯一的選擇,當中的:中星集團控股、中達集團控股、中國星集團、久融控股,宜優先賣出。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股票掛鈎投資風險?

龔sir,有朋友推介股票掛鈎這些投資,有少少唔明白,這類型會有風險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未能了解就不要投資

所有投資工具都有當中的風險,如果未能了解,就不要投資。股票掛鈎票據,是一些結構性產品,一般都唔太建議用,第一,有時結構較複雜散戶未必掌握到,第二,因為佢本質上好多時都是估走勢,而唔係著重於企業本身投資價值。就算有部分看似有著重,其實都未必。

未必一定有著數

例如不少股票掛鈎票據都以這模式吸引散戶:當某股,在指定日期前,不跌過某價就能收到高息,但如果跌過某價就接貨。細心想想,這是一個「升就無你份,跌就有你份」的模式,因此,未必一定有著數的。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點睇富邦滬深港高股息?

龔sir你好,想請問如果一手一手慢慢買當儲錢收息,(3190.HK)點睇?有點新未有太多資料,9月初派息,未知多少,但一年派4次,太新是否應該進場當儲錢?還是(3110.HK)比較保險?thanks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收息基金

富邦滬深港高股息(3190.HK)是一隻收息基金,基金之目標為追蹤恒生滬深港(特選企業)高股息率指數(價格回報)之表現。當中持有不少內地及香港的收息股,如農行、工行、香港電訊、中移動等。可以視為一個收息股的組合。

投資GX恒生高股息率較穏當

富邦滬深港高股息(3190.HK)已經公佈季度股息15仙。手續費計,(3190.HK)會平(3110.HK)少少。但由於(3190.HK)好新,誤差值難以參考。故投資(3110.HK),會較為穏當。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9歲有50萬股票10萬Cash!想盡快財務自由唔使受氣|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20歲學生不明白為何投資不建議使用「技術分析」|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