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0歲學生不明白為何投資不建議使用「技術分析」?亦不太清楚短線交易員和長遠投資者如何推算一間公司未來的價值,望龔成老師解答。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為何投資不要用「技術分析」?

謝謝你的鼓勵!我是一位20歲的學生,透過同學推介,一兩個月前開始關注你的FBPage.很感激你定期在FB讓我們曠闊視野眼光,保持正能量,希望可以報答你,但不知怎麼做。

投資不要做的事

關於以上你所分享有關10件投資不要做的事中,我可否請教一下不用技術分析是什麼意思?因為如果我們在研究和做資料搜集中,我們也會看一間公司過往的業績,利潤等等,但這些其實也是一種分析?

短線交易和長遠投資如何推算公司價值

另外,我有時分得不太清楚短線交易員和長遠投資者如何推算一間公司未來的價值,如果你有空,可否解答一下?因為短線交易員是看曲線,但長遠投資者也是看往積去估計未來的價值。謝謝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技術分析vs基本分析

不用特別報答我,你只需要盡自己最大能力學好理財。同時,把你所學到的知識,跟別人分享,咁就可以了。現時投資的方法主要分爲「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

  • 「技術分析」主要利用一些數據或圖表,例如:股價、交易量、移動平均綫、RSI等去預測股價短期的走勢,主要係短炒用。
  • 「基本分析」主要是利用財務數據(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公司/行業的實質狀況,去進行綜合評估,是長線投資者用的方法。

巴菲特:技術分析沒有作用的

巴菲特已經講到明,技術分析沒有作用的。我哋只會分析企業的質素,以及企業的價值。我20年前,都會用移動平均線、RSI、圖表等分析方法,但當我輸完又輸時,我決定放棄這些技術分析,從此我就不斷贏錢。

投資「不估走勢」

我不建議你用技術分析,投資用基本分析作為判斷方法。「不估走勢」,著重分析企業的前景,賺錢能力,質素。你現時投資概念不清晰,要加强這方面知識的吸收,為將來出來社會工作後,去有效累積財富做好準備。

可試月供股票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架《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如果你有兼職,每月穏定有少少錢儲到,你可以試下月供股票,去累積財富和投資經驗。你可以集中在一些指數ETF。佢哋係一籃子優質股票,分佈在不同行業,具投資價值外,也能分散風險,適合你。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收息股及樓市看法

  1. 老師曾推介過收息股(6823.HK)香港電訊-SS。我的問題是,大家也會記得8號的歷史。根據巴菲特的選股原則,公司管理層的誠信是考慮因素,所以投資(6823.HK),小股東的利益會不會被吞食?謝謝解答。
  2. 另外老師,想請問您對美孚新村的自住和投資價值有什麼看法?現在是不是好的買入時機?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香港電訊是典型收息股

香港電訊(6823.HK)是業務穩定的股票,過往的派息比率達100%,是典型的收息股。香港電訊擁有一定的優勢,而且市場結構對其有利,令企業的生意與盈利得以保障。香港電訊以信託形式上市,當中的契約條款規定,業務所得在扣除各開支後,「可分派收入」要100%作股息派送。

100%作股息派送

所以從派息比率中,可見每次都有100%以上,而多於100%部分是將之前所賺的派出。這企業的業務基礎不錯,能在本業中發展伸延業務,同時行業仍處平穩增長狀態,這將有助往後的股息仍有平穩增長的動力。

電盈當年負債太多

電盈(0008.HK)當年因為負債太多,最終出問題。香港電訊則無這個風險,過去一直營運暢順,暫時睇唔到存在管理層誠信等問題,故重行電盈(0008.HK)舊路機會唔大。

投資物業視乎質素

投資物業的時候最重要都是睇翻該物業的質素,呎價,預期租金回報率,特別是利用「呎價,預期租金回報率」去比較同區同類單位,以確定該物業的平貴水平。

自住要供得起+滿足住屋需求

另外,你再要審視其升值潛力,未來地區上、交通上、生活等等的配套發展,才去下一個結論,咁會較好。如果是自住的話,要符合「供得起」+「滿足未來10-20年的住屋需求」。

投資要預留足夠資金應付加息

如果是投資,現時香港的樓市處於合理區頂部,投資值博率一般,再加上進入加息周期,樓市有可能變得波動,要預留足夠的資金應付加息。

大型藍籌屋苑升值潛力相對較低

美孚新村已經有超過50年樓齡,造按揭時年期或會較短。不過始終係大型藍籌屋苑,保值度是有的,但升值潛力相對較低,除非你的買入價好平。

同時,樓齡高的物業有機會面對潛在維修成本。這時候,物業價值就有機會出現倒退,你要留意。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月入20K無乜儲蓄、家人願借40萬當居屋首期!買唔買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5歲年尾約滿後停工生bb!保守型投資剛買港鐵港燈|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