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0歲讀者月入20K與家人同住。沒有特別儲蓄,上年才開始月供$4,000股票。家人近日提議借出$40萬作購買居屋首期,買唔買好?定將錢用來投資?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家人願借40萬當居屋首期

龔成你好。本人30歲,月入約2萬,與家人同住。之前沒有特別儲蓄,因看完你的文章於上年才開始月供$4,000股票。現在家人提議借出$40萬作購買居屋首期。請問若單純以投資角度來看,居屋是否值得購入呢?還是將供樓的金錢全數拿去投資股票的?希望能給予指引。謝謝。

個案重點:

  • 30歲
  • 月入$20000
  • 過往沒有儲蓄
  • 上年才開始月供股票

重點目標:

  • 以投資角度,應該買居屋
  • 買居屋還是買股票

龔成老師分析:私樓投資價值較居屋高

從投資的角度,居屋並不是好的選擇,私樓的投資價值會較居屋高,不過,以自住的角度,居屋則可以。因此,要視乎你本身的目的(以長遠角度計),如果你純投資,考慮其他工具或私樓會較好,如果長遠有自位需要,這就變成投資+自住,這樣,居屋是可以考慮的。

股市比樓市較為吸引

樓市在近年已開始處較高位水平,雖然我認為樓市長期向上,但在比較價值與價格的偏離角度,以及長遠的回報率計,股市比樓市較為吸引。這是一個值博率,以及投資回報率的問題。

居屋作為自住樓不錯

即是考慮同一筆資金,那一個方法增值較理想。當然,股市要求的本身有一定的投資知識,如果完全無股票知識就入市,反而會危險,這都是一個考慮因素。而居屋作為自住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其實你計算一下往後30年內的現金流,居屋是較為有利的。

純投資角度 居屋只是一般

你可以比較一下,日後當你有自住需要(如已結婚),你住自樓,或居屋,居屋的每月支出一定會較少,就能令你每月餘下更多現金流作投資。所以,視乎你有無需要,若然你終有一天自己或組織家庭而有居住需要,這是其中一個不錯的選擇。但若以純投資的角度,居屋則只是一般。

每月繼續供$4000股票較佳

另外,如果你投資經驗不多,將太多資金投入股市,有可能對你不利,因為股市可以出現一些你未曾見過的情況。以你現時的狀況,每月繼續供$4000股票,同時增強投資知識,相信是較佳的。

如果你日後有自住需要,家人又支持,買居屋都是一個方向。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月供股票供幾耐可以停?

老師您好,請問月供股票大概供幾年可以停止?

另外停多久可以賣出去?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月供股票減股價波動風險

簡單來說,月供股票的運作就是你每月將現金,買入某一隻或多隻股票,慢慢咁樣儲貨。月供股票每月投入的金額相同,因此當股價上升時,買入的股數自然減少,而當股價下跌時,就自然會買入較多股數,如同自行調節一樣,去減低價格波動的風險。

月供股票一般至少供3年

月供股票一般至少供3年,持有5年以上先會見到效果。當然,只要質素無變,最好一直持有。因為,優質股持有時間越長,財富增值效果就會越理想。月供這種投資方法雖不是最賺錢的,但卻是最適合新手累積資產的投資策略。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大市現價開始有值博率?

  1. 盈富(2800.HK)不斷增加股票數目,想問會有咩正/負面影響?
  2. 今年好多企業公布業績都差左好多,如果因市道問題,係咪算正常?
  3. 其實大市現價係咪開始有值博率?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正確的投資心態

  1. 增加股票的數目會影響盈富(2800.HK)的估值,所以在估值上,要根據加入的股票質素以及比重進行調整。
  2. 今年全球因爲美國加息,疫情,中美關係等一連串不利因素導致好多企業都處於經營困難的時期。因此,盈利會比正常情況少,這都屬於正常現象。不過,有部分企業可能都會受惠於政府的刺激方案會有短暫的舒緩,但整體的大環境都無任何利好的消息。當然,我地唔好一概而論,要認真每隻去個別分析。
  3. 對,如果你有正確的投資心態,現時好多股票都處於合理區偏下的水平,算是有投資值率。不過,你要預期中短期一定還有波動,所以都不建議太心急入市,投資的時候要「分注」。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2歲女月入20K不煙不酒!零儲蓄欠幾萬債想出年還清要點做|財智三人幫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直債、債基、債券ETF有何分別?投資新手入場推介|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