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投資新手持有1手在高位時買入的比亞迪,現帳面已虧損五萬,雖對其業務很有信心,但遭受大股東不斷減持,每天信心都會動搖一下,應否先止蝕?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投資新手問比亞迪應否止蝕

龔成老師,我有一個新手常有的問題,很困擾!我有1手比亞迪在高位時買,現時帳面虧損已經五萬元,其實我對他的業務很有信心,但遭受大股東不斷減持,每天信心都會動搖一下,我應該先止蝕嗎?

心情真的很矛盾,看數據明明利好,但股價真是跌到心慌慌!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巴菲特有可能持續賣貨

第一,巴菲特有可能持續賣貨,而佢的貨數量非常多,股價會受壓,因此短期股價都會弱,第二,現時估值處合理區頂位。因此,短期股價仍有可能弱,至於長遠,相信會好轉,因為業務向上。

平常心睇短期股價

現時要睇你的風險承受能力,如果你本身怕風險,這股其實不適合你,可能要在反彈時賣出。如果你能承受風險,加上這股佔你整個財富組合比例不過多,你就守住先,但就要耐心,同時平常心睇短期股價。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4歲持阿里、平安好醫生等全部蝕好多

老師你好,我今年34歲,現持有以下股票:

股票 數量 買入價
阿里(9988.HK 900股 $251
泡泡瑪特(9992.HK 400股 $84
平安好醫生(1833.HK 300股 $125
明源雲(0909.HK 1000股 $39.6
  1. 全部都蝕好多,應該點做好?
  2. 如果有十萬可用資金應該如何運用?

多謝老師解答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買入價 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

1.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地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阿里是優質股 無貨可分注

  • 阿里(9988.HK)是優質股,但因爲政策的風險,中短期會較弱,現時有投資值博率,如果無貨,可以分注。
  • 平安好醫生(1833.HK)和明源雲(0909.HK)本身的不確定性,不適宜持有過多。
  • 泡泡瑪特(9992.HK)上市後業績差,相信短期仍弱,但長遠又不是無發展,不過,中國政府不太喜歡盲盒產品,成為風險。因此,這股不建議持有太多。

泡泡瑪特是潮流玩具公司

整體來說,不過不失,佢是一家覆蓋潮流玩具全產業鏈的一體化平台,當中包括藝術家發掘、IP運營、消費者觸達及潮流玩具文化的推廣。佢算是中國最大且增長最快的潮流玩具公司。

最為人所認識是「盲盒」

合作伙伴中不乏知名品牌,好似迪士尼、HELLO KITTY等等。而產品中,最為人所認識就是"盲盒",此銷售模式為集團貢獻不少。整體而言,企業不過不失,但中短期相信一般,而長遠會好翻D,但要明白中國政策風險,現價算是合理,不過就不建議持貨過多。

唔識分平貴 全部都高價買入

總括而言,你唔係選股有好大問題,而係唔識分平貴,令到全部都高價買入。就算係有質素股票,高價買入的話,都好難有理想回報。

建議沽出部份 換平穏增長股

你現時持貨部份可以守,不過始終全部都係風險高架股票,建議沽出部份,換至平穏增長股,去平衡風險。另外,你要努力學習估值,以免同類問題再次發生。此期間,最好暫時只用月供或分注儲貨。

組合中全部潛力股 風險度好高

2. 你的組合中全部都是潛力股,風險度好高,因爲潛力股的不確定性高,而且波動大,持有比例事宜維持在3-5成左右。你有多餘資金,建議「分注」加入「平穏增長股」來平衡組合。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長期投資股票組合

早晨龔sir,我現時個人持貨如下:

股票 數量
海爾智家(6690.HK 5000股
阿里(9988.HK)  1500股
安碩恒生科技(3067.HK 10000股
中生製藥(1177.HK 40000股

如果我可以長期持呢啲貨,請問可以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海爾智家業務有質素

  • 海爾智家(6690.HK)業務不差的,有質素,長遠有發展,你的買入價錢合理。
  • 阿里(9988.HK) 是優質股,但因爲政策的風險,中短期會較弱,不適宜持有太多,你現時比例開始多,可以持有住先,但就不要加注。
  • 安碩恒生科技(3067.HK),有長線投資價值。

恆生科技指數 長遠有潛力

這基金追蹤恆生科技指數之表現,而恆生科技指數,都是一些有質素的潛力股,例如阿里(9988.HK)、騰訊(0700.HK)、小米(1810.HK)、美團(3690.HK)等的新經濟類公司,長遠有潛力。所以有長線持有價值。由於基金有幾十隻股票,比起單一股票,風險能減低。

中生製藥短期股價可能較波動

中生製藥(1177.HK)是潛力股,佢已建立一套完整的商業系統,有多個已賺錢的藥品類別,同時毛利高,可以不斷將錢投資在新藥裡,這模式運作很好,但市場擔心政策因素影響企業賺錢能力,但這企業長遠仍是正面的,不過短期股價可能較波動。

整體組合偏重於潛力股

你整體的組合偏重於潛力股,以你的年紀都可以持有,但長線最好加入「平穩增值股」令到組合更加平衡。同時,你組合的持股數目偏少,風險不夠平衡,長遠100萬以下的組合建議維持在5-10隻比較合適。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30歲月入20K無乜儲蓄、家人願借40萬當居屋首期!買唔買好|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直債、債基、債券ETF有何分別?投資新手入場推介|龔成教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