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經常聽見有人說,我們要做一個有「文化」的人,到底甚麼是有「文化」的人?有學識、有修養,還是需要其他生命素質呢?

著名文學家梁曉聲:「文化」可用四句話表達

在網絡上閱讀了一篇文章,著名文學家梁曉聲有一個很實在的解釋,他說「文化」可以用四句話表達:植根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以約束爲前提的自由;爲他人着想的善良。

1.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有時侯,我們見到學生的行為表現,就知道這名學生是哪一間學校的學生。這是因為那位學生在那間學校生活,慢慢地,有了那間學校獨有的特質。我們作為一個人,除了受生活環境薰陶,更重要的是透過個人的學習去促進自己個人修養的提升。

學習可以是模仿 也可透過閱讀

學習可以是模仿,也可以透過個人的閱讀,從閱讀中了解自己,學習他人,在生活中活出有文化的修養,溫文儒雅、文質彬彬,將自己做好,影響身邊的同學,散發出自己獨有氣息、光彩與味道。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 無需提醒的自覺, 林德育校長, 文化,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林德育校長教你成為有「文化」的人|德育專區

2. 無需提醒的自覺

無需提醒的自覺。一個有文化的學生,他一定也是一個自覺的學生。早上上學的時候,不需要他人的提醒,自動自覺地排隊上校車、自動自覺地排隊進入校園;到了教室,自動自覺地處理接著下來要做的事情。作為一個有文化的學生,懂得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情。

了解自己的責任

上課時,為了不打擾同學學習,自覺地安靜;明白同學失敗後的感受,自覺地給予安慰,不加予嘲笑;明白作為學生要負的責任,自動自覺完成該完成的作業,不需要別人提醒,了解自己的責任,明白別人的感受,自覺地做自己該做的事情。

3. 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

以約束為前提的自由。一個學生有沒有文化,或者一個學生有沒有素質,我們看看那個學生如何運用個人的自由就會略知一二。學生在巴士上,實在是有談話的自由、聽音樂的自由,但是如何運用這些自由呢?高談闊論、調高音樂的聲量,不理會其他人?

懂得自我約束

作為一位有文化的學生,因為其他人,我們會否將聲量調低,不影響他人?我們有自由,但是為了不影響他人,我們沒有用盡我們的自由,懂得自我約束。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 無需提醒的自覺, 林德育校長, 文化, 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植根於內心的修養、無需提醒的自覺!林德育校長教你成為有「文化」的人|德育專區

4.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

為他人著想的善良。這種的善良,是一種為下一個人著想的愛心。學生在學校使用洗手間,會否儘量保持洗手間清潔?方便下一位同學使用,這是一種為他人著想的善良;每次推門進入房間的時候,會否看看有沒有其他人跟隨其後,可以按著門,等其他也可安全進入。

家長身體力行 耳濡目染

雖然是一些很簡單的動作,正正是這些簡單的動作,更能呈現出一個人的文化修養。

我們是家長的,讓我們學習成為一個有文化的家長,透過我們日常生活的身體力行,而耳目染,慢慢地,從我們的身上,我們的孩子也會慢慢成為一位有文化的人。

更多親子成長教育文章:

更多內容:開學2022|新學年開始!林德育校長3個小錦囊助學生面對新挑戰|德育專區

更多內容: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卓越!母校將以你為榮|德育專區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