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2022】每年開學,對於某些同學來說,是興奮無比的事情,因為他們可以再次見到老師、同學;同樣,也會對某些同學產生壓力,因為他們需要面對新的環境、新的老師、新的同學。教育局同工們有見及此,邀請了不同的人士,透過短片提早為老師、為學生打打氣,為新學年注入新的動力,與老師、學生一起跨過困難的時刻,邁向新的一天。

如何在困難中可堅強度過難關

同工們細心安排,拍攝了15條的短片,從不同的角度,分享了被訪者如何在困難中可以堅強,如何度過難關,面對種種的挑戰。當中有不同香港知名的運動員分享,包括:劍擊運動員:連翊希、朱嘉望;乒乓球運動員:杜凱琹、朱成竹、蘇慧音、吳柏男;羽毛球運動員:謝影雪、鄧俊文、張雁宜,從他們在運動競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現身說法與我們分享如何走出困境,繼續努力攀登高峰。

怎樣準備 面對新學年的挑戰

此外,教育局同工們還邀請了大學的老師,包括:李子健教授、林瑞芳教授;中學單翠珊老師、家教委員會主席方奕會展先生、課程發展議會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成員釋衍空法師與我們分享於新學年開學前我們可以怎樣準備,面對新學年的挑戰,內容十分豐富,值得一看。

遇到困難時可以用甚麼心態面對

教育局同工們也邀請請我校學生樂瞳與我一起分享。我們分享了同學離開學校或者遇到困難時可以用甚麼心態面對。同學離開學校,不捨得的情緒一定會有,我們應該接受這一份的不捨。但是我們亦可以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朋友去了外國,我們仍可以用科技繼續保持聯絡。他們去了外國就成了當地新來的學生,我們希望他們被接納,認識新朋友。

認識新的同學 建立友誼

同樣,我們身邊其實也有很多等著我們去認識的新同學。就如我們乘搭港鐵一樣,有人在這個站下車,也有人會在這個站上車。我們一方面與離開的同學保持聯絡,另一方面我們可以好好地去認識新的同學,建立友誼,享受快樂的校園生活,共同走人生的旅程。

更多內容:開學安排2022|中小幼面授快測安排+課外活動針數要求+家長接送限制一文睇清

更多內容:親子好去處|山頂纜車8月27日重開!纜車車費上調!小童單程加價逾一倍

3個小錦囊助面對困難或挑戰

而我們在面對困難或挑戰的時候,首先,我們要沉得住氣,有困難或挑戰來到的時候,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接著,彎得下腰,正面面對不開心,接受自己的失意;最後,抬得起頭,相信自己,我們做得到,辦法總比困難多,勇敢站起來。期望這三個小錦囊,可成為大家困難時的幫助。

成就自己的卓越

新的學年即將開始,願我們每一位學生接受、正面積極面對生活及學業上的挑戰,每天進步一點點,成就自己的卓越;願我們每一位老師,擁抱多元,發揮多元,照顧好自己,成就自己及學生的卓越;願我們每一位家長,好好保重,家校協作,共同培育我們的每一個孩子,讓我們的孩子健康快樂地成長。

最後,也願以下這首歌,成為我們每一個人在面對困難或挑戰中的支持和鼓勵。

You Raise Me Up


  • You Raise Me Up

  • 原唱者:Josh Groban

  • 發行年:2005

When I am down and oh my soul so weary,
When troubles come and my heart burdened be.
Then I am still and wait here in the silence,
Until you come and sit a while with m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You raise me up, so I can stand on mountains,
You raise me up, to walk on stormy seas.
I am strong, when I am on your shoulders,
You raise me up, to more than I can be.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