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8日,星期五,是學校六年級學生的畢業典禮,是他們在小學階段最後一次參加的大型聚會,在疫情稍為穩定的情況下,甚是難得,值得感恩,值得紀念。

學校六年級學生的畢業典禮

出席的嘉賓中,有學生的父母、老師、校董會成員、家教會成員、校友會成員還有其他關心他們的來賓,更重要的是與他們共度六年小學生活的同儕們,藉此機會再認真地看看身邊的同學,由衷地向他們說聲「感謝」,或許今天一別,再沒有機會相遇,但要記住在大家人生的路途上有他們曾經出現過,他們都在這段路途上給你輕輕扶。

廣東歌詞中想表達的內容

在3月份學校JOYFULWELLCATION的特別假期,我用了一些時間聽聽廣東歌,研究作詞人在歌詞中想表達的內容。我很喜歡鄭國江先生寫給陳百強先生《喝彩》的歌詞:

陳百強先生《喝彩》歌詞

為甚要受苦痛的煎熬 快快走上歡笑的跑道
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 找緊美好
春風一吹草再甦 永遠不見絕路
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 何事悲觀信命數
似朝陽正初升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
願知生命誠可貴 能為你鼓舞
路上我願給你輕輕扶 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
幸福歡樂陪著你去找一生美好
將一聲聲歎息 化著生命力
懷著信心解開生死結 雲霧消失朗日吐
以真誠我祝福你 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 常為你鼓舞

變化原是永恆

當中有三句歌詞很想與畢業同學分享,第一句:「明日變遷怎麼可知道 何事悲觀信命數 似朝陽正初 你要自信有光明前路」,對於未來,抱有正面的盼望。變化原是永恆,雖然我們未能完全掌握未來,但是我們可以相信前面是一條光明的前路。

更多內容:好老師不計較額外付出、在意學生在意的東西!能以生命影響生命|德育專區

將軍澳循親衛理小學, 畢業禮, 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卓越!母校將以你為榮|德育專區

面對未知將來 應要有正向思維

學校一直在推展正向教育,就是想告訴大家,面對未知的將來,應該要有正向思維,夢想始於行動,凡事相信只要踏出一步,向著做最好的自己也是走近了一步。明天雖然看不透,但是我們可以像初升的朝陽,相信有光明的前路,踏出第一步,不要站著不動,行前一步總比站著不動好。上帝是我們的盼望,會帶領我們的前路。

曾經嘗試 曾經失敗 沒關係

第二句歌詞:「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 找緊美好」,面對不同的困難,我們能否堅持。作家薩繆爾·貝克特曾說過:「Ever tried, Ever failed,  No matter, Try again,Fail again,Fail better」曾經嘗試,曾經失敗,沒關係,再試一次,再失敗一次,更漂亮的失敗。

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

人生過程中經歷的事情,並不是一帆風順,一定會有不同的困難,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我們應冷靜、堅持地面對,抱着一個剩一分熱仍是要發光,找緊美好的信念與堅持,克服困難。

將軍澳循親衛理小學, 畢業禮, 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卓越!母校將以你為榮|德育專區

家人師長 樂意給你輕輕扶

第三句歌詞:「以真誠我祝福你 會踏上那光明前路 願將一腔熱誠給你 常為你鼓舞」,請你記住,你的家人、學校的師長在你人生的道路上樂意給你輕輕扶,給你無限的支持與鼓勵。

更多內容:學校特別假期特別任務!林德育校長:將循師生每周網上見不停學習|德育專區

前途迷濛 人生困惑時可回家

當你面對前途的迷濛、人生的困惑,可以回到家中,來到學校,與家人、師長談談你的困惑,說說你的迷濛,因為我們一直都在你們的身邊。不要怕,我們最害怕的是在你需要的時候,你忘記了,有祝福你、常為你鼓舞的家人、師長在等候著你。

將軍澳循親衛理小學, 畢業禮, 林德育校長,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卓越!母校將以你為榮|德育專區

做最好的自己 母校將以你為榮

「願知生命誠可貴 能為你鼓舞 路上我願給你輕輕扶 你會使我感到好驕傲」,願祝所有與於本年度畢業的同學們,大家前程錦繡,在人生的道路上做最好的自己,成為自己人生中的卓越。未來的日子,你會使你母校感到驕傲,你的母校將以你為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親子專欄【德育專區】作者林德育校長|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
圖片:作者提供
林德育校長

作者簡介:林德育校長是將軍澳循道衛理小學校長。喜歡在校園四處走動,害怕忘記學生樣子,拿著手機與不同學生自拍,留下美麗回憶。喜歡跑步、喜歡行山,讓身體健康;喜歡失敗、喜歡挑戰,讓心靈健壯;喜歡閱讀、喜歡思考,讓腦筋靈活。相信N+1,努力培育既讀得又玩得,既玩得又讀得的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