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於2017年買入英國曼徹斯特樓花單位,但兩個建築商先後破產離場,原定今年尾收樓,但發展商剛通知要補64萬差價才可收樓,可以點做?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買英國樓花今年尾收樓

龔成老師你好,我有一項英國的物業投資想請教你的高見。 本人於2017 年購買了一個英國曼徹斯特三房連車位的樓花單位,面積大約有79sqm. 經英國的律師簽了買賣合約,購入價錢為$233,495 pounds. 預計每月租金回報可以有$1200 pounds. 租金連回報率應該有6.1%pa.

兩個建築商破產離場

由購買到現在,我已經繳付了$84,000 pound 的款項,樓花完定於2018年尾落成。但係由於發展商使用的兩個建築商先後都破產離場,現在已是用第三名建築商,現在進度良好,計劃可以2022年尾收樓。

發展商剛通知:64萬差價 或 終止合約

但是剛剛收到發展商的電郵通知因為成本增加,他們沒有辦法按原先的售價將物業售給我,要我承諾在收樓時再補交$71,495pounds 的金額。發展商說如果不能補交金額的另一個方案就是終止我原先的合約, 他們會等待有買家買了我的單位之後先再將我的款項退回給我。

應該如何同發展商deal

想請教下龔成老師,擁有千萬富翁思維的你,如果你是我的話應該如何同發展商deal。 暫時我沒有打算回覆他們的電郵,因為這是非正式的溝通渠道,按合約規定他們應該用信件的形式通知我。

正尋找英國律師的意見

我正在尋找英國律師的意見,但是我英國的律師遲遲未有回覆電郵。而且我覺得我的英國律師可能都是偏向發展商的一方,因為英國律師都是由發展商揀的。

期待你的回覆,謝謝你, 龔成老師。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

外國物業投資不算是我的强項,但我會盡量將我所知道的同你分析。如果要投資房地產,最好要熟悉境内的法律,環境,以及相關的程序。你現時面對的一個問題是,律師站在發展商的一方,你處理的時候就會變得被動。

補回差價完成交易 vs 終止合約

你要考慮的問題是要補回差價繼續完成交易,還是終止合約,等取回款項。這個問題要考慮的重點是補回差價以後,你的租金回報率會減少,投資回報是否依然符合預期?(例如租金已經升左,令你實際回報率跟以往相若)

是否就可以按時收樓?

你的物業變化多,這次補回資金後,是否就可以按時收樓?會否又產生另外的問題?如果不補回差價,你面對的風險,就是要新的買家承接的問題,現時全球面對加息的因素,供樓成本上升。你能否賣到一個好的價錢,會否低於成本價?或者好耐都無人買? 你都要考慮。

律師有責任給予專業的意見

當你考慮好這一類問題後,可以同英國律師商量,再給予正式的回覆,律師有責任給予專業的意見,同時可以幫你考慮法律上的問題。另外,你都可以請教當地其他律師,看看有無其他意見比到你。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25歲人生樽頸位求變!工作穩定但發展有限、想5年儲100萬|龔成教室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40歲月入2萬與父母同住!曾買貴價股票唔捨得賣求教|龔成教室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