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地產代理淘汰戰升級 】不經不覺踏入9月份。近日疫情又出現反彈跡象,加上加息陰霾影響,令樓價持續整固。

香港樓市:整年迄今樓價跌約4.8%

美聯樓價指數」重返去年2月水平,本年迄今已跌約4.8%,較去年8月高位累跌近8%。雖則樓價跌幅算不上嚴重,但期內交投卻暴跌,原因是港府年初的嚴格防疫措施窒礙睇樓,同時導致新盤活動一度「冰封」,大大打擊我們地產代理業的經營環境。

地產代理按月增加247人

目前本港充斥不少負面因素,整體樓市氣氛亦欠佳,但我們地產代理人數卻逆市回升。

根據地產代理監管局數據顯示,截至8月底止,持牌地產代理共有41,684人,按月增加247人。若以同期整體物業成交量約5,203宗計,即平均每8名地產代理搶「一刁」,競爭相當激烈。

一手私樓每月平均約37.8名地產代理爭一張單

此外,若以2022年全年住宅預計交投量,以及年內首七個月的平均持牌地產代理人數推算,今年一手私樓每月平均約37.8名地產代理爭一張單,創9年新高;至於二手住宅每月平均11.9個地產代理爭一張單,更創出有紀錄以來的高位。

三高:高通脹、高租金、高薪金

樓市成交急跌,但業界經營成本卻受累「三高」,即:

環球高通脹、高租金、高薪金

以及及其他因素而節節攀升。香港以外,國內代理同業同樣「血流成河」,屢屢出現虧損擴大或盈轉虧等情況。

移民潮持續

事實上,地產代理業只屬芸芸飽受疫情影響的行業之一。環球經濟表現平平,疫情肆虐及移民潮持續,已令本港急需面對人才與資金雙雙外流的問題。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臨場觀察:倘有單位樓價由高峰減價10%、市場即出現相當不俗的承接力|樓市布陣

多項經濟數據亮起警號

再加上俄烏戰爭、中美關係緊張,國內監管風暴等利淡因素同時衝擊,大大打擊本港各大支柱行業如金融、進出口、旅遊等,亦導致多項經濟數據亮起警號,故此,相信振興經濟已成新任政府的首要任務。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如不從速考慮撤辣、勢錯失穩定經濟最佳時機|樓市布陣

寬減香港樓市辣招甚至全面撤辣

對於如何提振樓市低迷的交投表現,筆者於早前專欄已詳細談及,最佳辦法自然是寬減樓市部分辣招,甚至全面撤辣。

因為假如業主或商家的經濟狀態告急,急需賣樓套現時卻被不同辣稅「懲罰」絕不合理;而且此舉有助加強市民週轉靈活性,同時增加盤源供應,可令樓市發展更穩定及更健康。

「只有在潮退時才知道誰在裸泳」

總之,一日本港未能與國內「全面通關」,或者政府不考慮「減辣」,短期樓市難有理想表現。

現時地產代理業界面對的競爭空前激烈,想在嚴苛的環境中求存,我們必須專注做好自己,積極裝備及提高自己專業水平,多為客人提高增值服務,畢竟如股神所言,「只有在潮退時才知道誰在裸泳」,同業們,共勉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