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最近加息陰霾密布,而且不少矚目新盤均以貼市價推出,瞬即成為樓市焦點,二手樓價難免回調。

樓市走勢2022|「美聯樓價指數」連跌10週

美聯物業編制的「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64.19點,按周跌近0.3%,已連跌10週。

本年迄今跌幅擴大至逾4.3%,「時光倒流」至去年3月份的水平。

沒有100%確實答案

比較多人關心的問題是:

究竟樓價跌完未?

老實說,相信沒有任何人有100%確實的答案,不過筆者預測,隨著不少業主接受現實願意擴闊議價空間,即使樓價尚有回調空間,但大跌空間著實有限。

樓價高峰回調約1成有承接

據筆者觀察近期市場成交,一旦二手業主願意擴闊議價空間至5%或以上,單位往往迅速被市場承接,連同本年至今出現約4%至5%左右的樓價回調,代表只要單位價格大約由樓價高峰回調約1成,市場即出現相當不俗的承接力。

樓價波幅大致維持約1成左右的「區間」之內

雖則過去數年本港受中美貿易戰、社會事件以致疫情等負面因素影響,但「美聯樓價指數」的樓價波幅,依然大致維持約1成左右的「區間」之內,展現強勁抗跌力,這一點筆者在以往專欄多次闡述,在此不贅。

香港樓市已大致消化負面消息

綜合美聯分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在8月15日至21日的一週,合共錄63宗成交,較前一週的51宗升近24%,創12週高位,充分反映市場在樓價現水平具承接力。

個人認為,市場已大致消化如疫情持續等負面消息,只要未來本港加息幅度大致符合市場預期,相信本港樓市信心有望漸漸恢復,有利樓價喘定。

「波叔plan」令中上價物業交投上揚

還有一點值得一提。日前是樓市「新按保」措施,即市場所謂的「波叔plan」實施半年的日子。在這段期間,中上價物業交投明顯逆市上揚。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若以近半年(今年3月1日至8月19日)二手住宅註冊量與前半年(去年9月1日至今年2月28日)作比較,最受惠「波叔plan」的逾1,000萬至1,200萬元物業註冊量錄1,517宗,急升近31%。

「波叔plan」逆市依然凸顯威力

至於同樣受惠的逾1,200萬至1,920萬元物業,近半年錄1,542宗,亦升約1.4%;同期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則跌約8.7%,反映「波叔plan」逆市依然凸顯威力。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如不從速考慮撤辣、勢錯失穩定經濟最佳時機|樓市布陣

更多內容:樓市走勢2022|不少內地人已成為「新香港人」不擔心樓市撤辣推升樓價!政府應重新審視辣招|樓市布陣

「波叔plan」威力尚未完全發揮

在逆市之下,其實「波叔plan」的威力尚未完全發揮,相信一旦市場氣氛逆轉向上,例如中港正式恢復通關,又或者於10月下旬公布的施政報告出現利好樓市措施,屆時「波於plan」勢必成為進一步推升樓市的動力,令樓市穩中向好。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