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2022】上一期專欄提及,有著名政界人士於接受傳媒訪問時稱,建議免除目前本港對內地人買樓的「雙重印花稅」(DSD),言論可謂「一石激起千重浪」,引起市場人士熱烈討論,今期筆者亦繼續全面探討相關建議。

  

二手交投幾近「冰封」

眾所周知,金融及地產是香港「大得不能倒」的重要支柱。在疫情肆虐下,今年本港樓市交投受重挫,新盤一度煞停;二手交投幾近「冰封」。

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資料,上半年一手成交量僅錄約4,775宗,按年暴跌逾43%,創出自2013年實施一手銷售條例後的新低。

部份樓市「辣招」已明顯不合時宜

至於二手同樣「疲不能興」,期內交投僅錄約2.04萬宗,按年急逾42%,亦創出2年半新低。

其實部份為打擊樓市過熱而推出的「辣招」已明顯不合時宜,大有放寬甚至撤銷的空間。

DSD個案按年遞減

例如於2013年出台的DSD,2016年稅率上調至15%,有關稅款於封關前三年,亦即2017年至2019年,錄得繳交DSD個案分別為逾8,000宗、逾7,100宗及逾4,500宗,已經出現按年遞減;及至22年首7個月,更銳減至逾1,400宗水平,只佔去年全年宗數約38%。

至少回復至雙倍印花稅

在疫情及加息陰霾下,放寬DSD料有助釋放投資及換樓需求,故建議豁免或寛減,至少將15%DSD稅率回復至雙倍印花稅,開市民換樓方便之門,活化換樓鏈。


BSD個案大幅回落

至於「買家印花稅」(BSD),相關稅項於2017年至2019年,錄得繳交BSD個案分別為逾3,800宗、逾3,500宗及逾2,100宗,反映內地及海外人士來港置業需求殷切。

不過,隨著疫下本港對外封關,BSD個案大幅回落。

約11.3萬名港人淨移出

加上早前政府統計處公布資料,今年年中錄得約11.3萬名港人淨移出。

因此建議港府下調BSD稅率,或取消BSD稅,以吸引環球人才及資金來港,補充移民潮對本港帶來的人財流失。

寛減SSD至「加強版」前水

最後有關「額外印花稅」(SSD)方面,面對經濟下滑,不少東主或個人須放賣物業套現,惟如買樓未過三年,須受SSD「懲罰」,因此建議政府豁免SSD,或寛減SSD至「加強版」前水平,藉此加強市民週轉靈活性。

香港樓市陰霾密布

雖然筆者時常強調樓市基調良好,樓價未有急跌之虞,但日前已有大型銀行上調H按封頂息,預示香港快將啟動加息周期,加上本港經濟不景,勢打擊樓市與投資氣氛。

當下香港正面對多重負面因素,樓市陰霾密布。

假如港府再不從速考慮「撤辣」,勢必錯失穩定香港經濟的最佳時機。

更多布少明專欄「樓市布陣」文章

相關文章:不少內地人已成為「新香港人」不擔心樓市撤辣推升樓價!政府應重新審視辣招|樓市布陣

相關文章:人無樓不發!把握價軟上車機會!長線分析:有買貴無買錯|樓市布陣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