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與太太現時48歲、沒有仔女,上年被公司開除,現正兼職月入1萬。太太則工作穩定每月收入4.5萬。自住單位已供完,現想提早退休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48歲夫被炒轉做兼職

老師,本人與太太現時48歲,沒有仔女,太太每月收入4.5萬,工作穩定,本人上年因經濟疫情關係被公司開除,現正兼職,月入1萬。

我與太太我資產如下:

  1. 一層市價700多萬沒有按揭自住單位。
  2. 有60多萬現金
  3. 有30多萬值股票(現淨值跌到得25%)
  4. 有三份合共180萬純儲蓄保單滾儲(1%保障)
  5. 四份已供滿人壽危疾保單(每人兩份保單), 已交的保費合共大約130萬,保額合共50萬美金。過多五年現金價值breakeven.
  6. 有兩份仍然供緊的危疾保單(20年),已供了十年(大約已供56萬),還有十年供款,每年大約六萬。合共30萬美金保額。供滿後已經break even.
  7. 太太的MPF現值65萬。
  8. 有現值50多萬的供款基金(25年供款, 已過了11年),高鋒期現金價值有80多萬,100%是黃金基金,但因為上年失去正職工作,現在暫停供款。

每月支出約2萬 

本人與太太每月需要支出大約2萬,包括管理費,地租差餉,水電煤,外家家用,饍食和其他生活使費本人與太太生活比較簡約,太太正職加上我兼職,已經足夠有餘,每月還可以儲3萬多。

太太不打算提早短期內退休

所以我傾向不再想找全職,也想計劃讓太太提早退休,但因為太太喜歡現在的工作,她不打算提早短期內退休。重點是以現在的財務狀態,太太工作穩定和舒適,本人不需要找一份正職,因為過往經驗過正職工作只換來沉重工作壓力,現在時間多了彈性想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不想再投資股票 

經歷這十多年股市起伏,本人對買股票失去信心,因此不想再投資股票。本人現在可承受投資風險低至中度,也不會將現住的單位做按揭套現,因為負債會令我們有無形壓力。

理財問題:

  • 按我們的財政狀況,如何怎可以實現提早退休,和實行財務自由呢?
  • 有什麼財務工具適合我們呢?
  • 按我們每月收入和支出,包括未供滿的保險,可以作出什麼理財策略?
  • 若果遇上危急事情,怎可以調配資產呢?
  • 到正式退休時,如何運用以上資產維持退休後生活?

龔成老師分析:財務自由需要本金400萬

以你們每月2萬支出計,若要做到財務自由,(以股息率6%計)你需要本金400萬。現時你有自住屋,故居住不成問題。不過,隔離退休所需資,尚有定隔離,建議你們透過投資一些平穏增長股,去累積這筆資金。

建議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股票

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月供方面,你可以選擇投資在平穩增值股,例如指數基金。

用多約20萬「分注」慢慢入貨

大市現處於合理區中下部,那60萬資金,你可以用多約20萬,以「分注」形式慢慢入貨。餘下資金和每月儲蓄,就等大跌市機會出現,才大力度掃貨,並長線投資。

連股息再投資

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20000 + 現有股票和現金約100萬,5年後大約會增值至300萬,再加上你其他資產,相信很大機會達至400萬的財務目標。

儲蓄保險唔建議買太多

至於保險,其實買保障就可以,儲蓄的唔建議買太多。「三份合共180萬純儲蓄保單滾儲(1%保障)」,我相信是投資相連的101保單,佢哋唔係保障,主要係俾你投資基金。

可能ETF仲划算

你用佢投資係可以,但你要明白除左基金公司會收你費用,保險公司都會收你,所以你要確保投資的基金係「長線」大幅跑嬴大市,否則可能ETF仲划算。同時,我見你有好多人壽危疾保單,你諗清楚係唔係有咁大保障需要。否則,就把不必要的取消,以節省開支。

黃金唔可佔財富組合3%

最後,「現值50多萬的供款基金」最好買一些平穏增長型項目,黃金都可以,但我哋主要用佢對沖黑天鵝事件(唔係用來增值)。所以唔使多,佔財富組合3%就夠,同埋最好係實金。當然,你自問好保守,你佔多點都可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 ASML點解會跌咁多?

Hi 龔sir, 又有啲嘢想問你

  • ASML 點解會跌咁多?現價屬合理區咩位置?
  • 咩情況下企業現金流大過盈利?
  • 只係提提你,我睇緊你「年報勝經」見到第298頁有個數要更正返,10,034,769

雅生活數據唔差 點解股價一路跌?

  • 3319雅生活$20買,我睇佢嘅數據唔差,ROE都算高,雖然ROE比上年下跌左,但睇返佢嘅盈利同埋股東應佔溢利比上年高咗,就咁睇佢質素唔差,但係點解股價一路跌?
  • 20商湯最近回購股份你覺得係唔係管理層認為現時股價平?
  • 想問多次當我計算公司估值,例如1772贛鋒,去到除以發行股數,係除總發行股數A+H=20億,定係除H股=4億?

龔成老師分析︰ASML現價算合理 長遠發展正面

1)美國加息,俄烏戰爭等因素都令到全球股市偏弱,早前ASML上升不少(估值貴),現時有較大幅度的回調,並不是本質上出現大問題。ASML有一定的質素,以及規模好大,有技術,有優勢,現價算合理,長遠發展正面。

分析時必需審視現金流量表中的細目

2)如果企業的折舊開支好大的話,企業現金流就有可能大過盈利,因爲折舊是會計上的數字,無真正的現金支出。在計算現金流的時候要將這部分加回去,現金流就有可能大過盈利。當然,折舊只係其中一個較大機會出現架因素,仲會有其他變動,故分析時必需審視現金流量表中的細目。

中央監管內房 物管股受影響

3)多謝提醒,但由於書本已經出版很久,好難更正,你明白相關數字的意義就好。

4)物業管理行業在内地處於發展中的階段,整個行業都有增長,盈利能力其實不差。不過因爲中央監管內房,物管股都同樣受到影響,市場普遍擔心内房高負債的問題,所以股價一直偏弱。

5)管理層認為現價合理先會回購,無論對短期股價,還是長期價值,這都是一個利好的因素。

管理層認為現價合理先會回購

當一些企業見到現時股價不貴,低於企業價值,同時企業持有較多的現金,就會用這方法,在市場買回自己的股票,間接回饋股東。一間企業持有過多現金,而又找不到投資機會,就會想方法回饋給股東,善用現金,常見方法是派股息及回購股份。

「回購股份」視為加分因素

投資者分析時,可以將「回購股份」視為加分因素,但要記著,這不是核心因素,因為一間企業是否優質股,是否值得我們投資,最重要是分析「企業本質」,即是業務、發展、財務數據等,回購股份只是輔助因素。

6)總發行股數A+H

更多理財個案文章: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跌市令人擔心股災!南非股東沽騰訊、現貨應否減持|龔成教室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90後情侶各自與家人同住!打算結婚買2層樓自住收租|龔成教室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