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龔成你好,睇咗你嘅書之後,獲益良多,多謝你無私分享。我26歲,月入約20k,可儲12K,現金有約50萬。男友28歲,月入65K,現金連股票資產約100萬。我哋兩個現時都同屋企人住,未來幾年有結婚打算,明白金錢只會不斷貶值,所以想入市買樓。

更多內容:理財個案|打工10年無專業技能!開過ig店收入有限感迷惘無意義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90後情侶想買樓自住+收租

以我哋兩個現時既狀況,如果入市買兩層細價樓(如第一城,budget around $500萬),一自住一收租可唔可行?但咁做我哋嘅流動現金就會無咗。定還是先買一層,留少少錢在股市投資?待本金多左先再入市?

個案重點:

  • 26歲
  • 月入$20,000,儲$12,000
  • 現金$50萬
  • 男友月入$65,000,資產$100萬
  • 未有物業

重點目標:

  • 幾年後打算結婚
  • 2人有兩層細價樓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太集中在同一類資產會集中風險

正如我《財務自由行》書中所說,現金不斷貶值,資產不斷升值,所以我地愈早持有資產愈有利。物業是資產項,但在同一經濟週期間,時間上太接近去投資兩層物業,未必是一個好的策略,因為會出現週期性的集中風險,正如你看書中的例子,以每8年去買一物業,就是平衡風險的策略。因為你太集中在同一類資產,就會出現集中風險。

不建議一次過買兩層樓

另外,不建議在同一經濟週期,一次過買兩層樓,這令出現價格集中風險。如果不幸在買入後樓市大跌,會對你地造成較不利的局面。書中例子以股樓作平衡策略,因為「優質股」、「物業」都是資產項,長線持有可以的。

以平均的模式儲物業

因此,你可先評估,若日後打算以儲物業的方式,2人一起累積物業資產,打算擁有多少層?然後以平均的模式,去每隔幾年投資一層,令風險得以平衡。

先投資一層物業放租

你們可進行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先投資一層物業放租,然後保持累積股票資產,保持儲蓄與增值,到數年後(假設是5年),資金就會更為充裕,這時才投資另一物業,亦不會集中在同一週期投資樓市,減少風險。

保持累積股票資產

若投資第一層物業後,樓市大跌,你可把握機會入市買多層,若然樓市大升,起碼都有一層物業在手,到結婚後自住都不成問題,而財富增值則運用其他工具。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工作十年穩定沒晉升機會

龔sir,有少少關於創業既問題想問。本人工作十年,工作上沒有什麼晉升機會,只是穩定。2年前開始留意你嘅facebook,令我很有動力去學下投資,再報埋你嘅堂,已經成功將小小既儲蓄買左有質素既股票,而家就等緊投資嘅股票成長。

想試下網上賣小手作

因為你好鼓勵人創業,所以我都想試下,想試下網上賣小手作,諗緊係咪要開個公司戶口,如果郵寄貨物會寄失,好唔好租郵局郵箱,不過手作唔知有冇人買,好唔好做咁多嘢,謝謝指點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盡量節省成本

如果你係初作嘗試,就盡量節省成本。到你慢慢上手,生意開始多時候,才再按實際需要,去調整業務配套。其實創業,最好從你的興趣、強項、認識的事著手。例如你本身對某類產品很有興趣,你會在那裡買?如果你在網上買這產品,這個網站的模式如何?

最初要有學習的對象

你最初要有學習的對象,你先尋找一些自己認為不錯的商店,了解一下佢哋的商業模式,最始好大型及小型都有,先以小型作學習對象,然後就試下佢地的模式,能否成為你創業的方向。

先從一些低成本的網店、網上買賣著手

你最初創業,可以先從一些低成本的網店、網上買賣著手,然後再一步步發展。最好唔好做得太雜,要專注在某一範疇,等人容易記得你。過程中,你可以不斷試、不斷錯,也不用想太多。你唔需要一定有詳細計劃,只要有大方向和基本計劃就可以行動。

當生意開始後,再因情況慢慢修正,咁就可以了。

更多理財個案: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打工10年無專業技能感迷惘!開過ig店收入有限、找不到人生意義|龔成教室

相關文章:理財個案|42歲月入4萬與家人同住!想找合適投資年收5厘回報|財智三人幫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