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幣匯率走勢|加元兌港元】正當市場估計美國聯儲局或於7月議息會議中加息一厘之際,加拿大央行率先出招!加拿大加息1厘息,超出外界所料,亦是該國自1998年以來最大的加幅。有外媒形容是次為是論經濟周期中,第一個大幅度加息的G7國家。到底加拿大加一厘對加元兌港元加幣匯率走勢有何影響?《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加拿大加息後:政策利率上調至2.5%

綜合外媒報道,這次加拿大加息一厘,政策利率會由1.5%上調至2.5%。有別於市場以及經濟學家們此前預測的0.75%。而加拿大央行亦表示未來可能會進一步加息。

根據加息政策聲明,由於加拿大經濟處於需求過剩狀態,通脹高之餘亦不斷擴闊,加上消費者以及企業均預期通脹高企會維持一段時間,故當局決定提早作出加息動作。

更多內容:日圓匯率見5.7算未到底!日央行:或採額外寬鬆政策|日本券商料跌至5.2算 VS 李慧芬料明年4.8算

加拿大通脹率創近40年高位

加拿大央行亦公布7月份通脹預測,估計通脹會進一步上升,於未來數月料保持於大約8%。而路透社亦指,加拿大於5月的通脹率亦達到7.7%,為近40年的最高水平。

加拿大央行亦預計2022年的通脹則平均為7.2%,2023年底則會降至約3%,再至2024年則回到目標2%。

加拿大經濟增長預測下調

另一方面,加拿大央行亦對2022年的加拿大經濟增長預測下調至3.5%,之前估計為4.2%。並預測增長將會於明年(2023年)放緩到1.8%,接著於2024年則升至2.4%。加拿大經濟對加幣匯率走勢,特別是加元兌港元有何影響?一文分析。

更多內容:澳元匯率創2年低位|兌美元見0.68未跌完!CBA:料年底見0.65|走勢預期+唱錢攻略

加幣匯率走勢:加元兌港元於6算左右水平徘徊

加元兌港元直至今日(14日)中午,每1加元兌港元6.05算,回看過去一個月數據,其兌換一直處於6左右水平。過去10年歷史數據方面,按2012年7月13日為計,每1加元兌港元為約7.65。

每美元兌加元,直至今日中午,則暫報1.3。回看過去10年歷史數據,美元兌加幣均一直走上。

加拿大加息為抑制通脹

到底加拿大加息1厘,對加元兌港元未來影響有多大?

iFast Global Markets副總裁溫鋼城先解釋,加拿大加息原因在於壓抑通脹問題,故加息速度快,某程度上只是過往加息幅度相對落後,其利率方面僅1.5%不算太多,所以追回利率加幅是合理的。

加拿大通脹難太快回落

加拿大加息1厘之後,到底幾時會見效令通脹降溫?溫鋼城指較難即時奏效,但由於油價已有所回落,對其稍有利,而能源成本亦相對便宜,有機會致通脹回落。

溫鋼城亦提到,由於歐美,特別是北美洲近期通脹壓力推高租金價格,故這方面未必令加拿大通脹回落太快。

加拿大加息未完

對於未來加拿大央行仍會加1厘嗎?溫鋼城指未必會加1厘,但續加息是正常的,因為目前利率只有2.5%,而美國預期至年底達3.5%。變相不可能相距太大,故會續加息。又指出,如果終加至3.5%亦不奇,加上加拿大有需要稍高於美國些少,對其貨幣吸引力有利,所以加至3.5%-4%亦是合理。

另預計下次或加半厘或0.75厘較實際,至於加1厘機會較微。那麼對加元兌港元走勢又會如何發展?

加元兌港元:料於6元至6.1算上落

對於未來加幣匯率走勢,溫鋼城預料短期會稍為弱,因為美元仍然強勢,加上美國加息幅度,今次亦有機會加一厘,故預測加幣匯率走勢稍好一陣不出奇,但中長線料未必容易做好,或會呈區間上落。溫鋼城又指加拿大加息,正常情況下會刺激加幣匯率稍會回升,但刺激過後料有所回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加幣唱錢攻略:分段兌換

加元兌港元方面,按照加拿大目前情況,溫鋼城料會於6元至6.1算之間上落,估計很大機會這會是第三季的徘徊區。

加幣唱錢攻略方面,溫鋼城建議可分段唱錢,不用一次過。假若用作旅行或探親,目前位置買入都是可以。至於用作讀書或用作於當地買樓的,則可先兌換一些,不用一次過買入加幣。

投資加幣不如持有美元港元 

投資而言,溫鋼城指由於油價之前強勢,美元兌加元於1.25-1.3之間上落較多,因為美元強,令加幣的投資價值相對較細,傾向持美元或港元,因美國加息週期未完,對加幣匯率走勢始終是有壓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