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匯率日圓匯率持續走弱,一度觸及24年低位。隨著貨幣數月以來都未有回升跡象,有債券交易員料可能會試147或150水平。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更指會於必要時採取額外寬鬆措施。到底日圓未來走勢會如何?一文詳細分析。

日圓匯率|再次觸及24年低

日本執政聯盟於上星期日(10日)的議院選舉中獲主要席位後,根據外媒報道,日圓正被加快拋售,而投資者亦視其選舉為日本寬鬆貨幣政策的一個前期公投。

日圓匯率直至下午6時25分,每百日圓兌港元見5.73,每美元兌日圓則兌137.08水平,看其一個月走勢圖,跌幅不斷走上,亦再觸及24年新低。

日圓匯率重點

  1. 有機會試147/150位置
  2. 黑田東彥:央行關注貨幣走勢對經濟影響
  3. 必要時或採額外寬鬆政策
  4. 貨幣弱勢分析
  5. 料明年底見4.8算
  6. 對港人而言是好事

日圓匯率|有機會試147/150位置

事實上隨著美國加息開始,日本跟美國兩地貨幣政策差異,兩國利率息差擴大,市場一直出售日圓,導致日圓一直走弱,即使日圓原被視為避險資產功用,亦於是次失效。

東京Monex Inc的債券交易員Tsutomu Soma則指出,由於預期日本暫時應不會有太大動作出現,加上美國聯儲局加息抗通脹關係,大環境均較易傾向買入美元以及出售日元。他更指出:「假若日圓測試147或150位置,並不會感到驚訝。」(It won’t be surprising if dollar/yen tests 147 or 150 in this trend)

日圓匯率|黑田東彥:央行關注貨幣走勢對經濟影響

日本央行此前一直就日圓弱勢發聲,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於上月初(6月)曾表示,只要日圓匯率走勢不太大上大落或劇烈,日圓的疲軟會對日本國家經濟有利。

至於是次據路透社報道,他就當地經濟前景指存在「非常高的不確定」(very high uncertainty),又指日央行會密切關注日圓貨幣走勢對經濟產生的影響。

日圓匯率|必要時或採額外寬鬆政策

黑田東彥指出,將於必要時不猶豫地採取額外的貨幣寬鬆措施,亦會專注於風險。又重申央行政策,即預期短期及長期利率的目標將「於目前或更低水平移動」(move at current or lower levels)。

相關內容:日圓匯率觸及24年新低|卡樂B最多加價20%|末日博士:倘跌穿這一水平、日央行將被迫改變政策

日圓匯率|貨幣弱勢分析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日圓已進入下降趨勢,除非有使其轉升因素,否則應會順其方向走下。她解釋,主因是日本不加息,而美國加息導致美元與日圓的息差擴闊,變相沽日圓買美元有息收。

加上日本以出口為主,故日圓匯率弱勢對出口反有利,但因資源較缺乏,須從外地買入原材料,故日本狀況令其貨幣慢慢偏軟或穩定最好。不過因為美國加息,致日圓匯率下降趨勢不變,但又指日圓至某位置之時,當局應會作出干預,不希望大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圓匯率|料明年底見4.8算

對於黑田東彥提到必要時或採額外寬鬆政策,李慧芬料如果屬實,將會令日圓被沽得更急。她又提到看日圓回至1998年約147的低位,但指看整體跌浪,147應不會守得住,應會至160、即兌港元大約4.8位置。

被問到是否跟黑田東彥提到的有關?她則指是要看美國加息步伐及速度,因為息差拉闊是入市沽日圓的主因。那麼大約何時會見4.8元位置?她則料約於明年(2023年)年底出現。

更多內容:英國首相約翰遜辭職|5大因素預測英鎊匯率走勢|專家:料明年見8.2算!升學移民唱錢新攻略

日圓匯率|對港人而言是好事

日圓匯率接連走低,對香港人而言是好事定壞事?李慧芬指是好事,因日本是旅遊國之一,匯率便宜相對會吸引旅客。至於唱日圓方面,她則建議待至有需要才唱錢會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