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元匯率】亞太區貨幣近期呈弱勢發展,除了日圓匯價之外,澳元匯率亦創出兩年低位。澳元兌美元貨幣價格於過去一個月均向下走,到底澳元未來會如何發展?仍有何等因素影響匯貨走勢?《香港財經時報》訪問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詳細分析走勢。

澳元匯率|兌美元觸及6.8位置

資料所示,直至香港時間7月13日下午4時45分,每澳元兌5.32港元,至於澳元兌美元0.68,而位置大約觸及2年低位。利用兌換美元價格,看過去一個月走勢圖,發現澳元於6月16日曾至0.70後,一直呈向下跌幅。未來澳元匯率將如何發展?一文看清:

更多內容:英國首相約翰遜辭職|5大因素預測英鎊匯率走勢|專家:料明年見8.2算!升學移民唱錢新攻略

澳元匯率重點

  1. 澳洲聯邦銀行料年或跌至65美仙
  2. 亞洲貨幣受到影響
  3. 走勢弱有3個因素
  4. 未來發展
  5. 留意日圓走勢 或間接引起亞洲金融風暴
  6. 唱錢攻略
  7. 無迫切性買澳元賺息

澳元匯率|澳洲聯邦銀行料年或跌至65美仙

Bloomberg報道,由於對憂慮澳洲經濟增長放緩,加上觸及2年低位後,澳元今年或面臨進一步下跌的風險。

澳洲聯邦銀行(CBA)則預計,至12月澳元兌美元匯率將降至65美仙。另外澳洲國民銀行的外匯策略師Rodrigo Catril則指出,澳元作為跟利於增長的貨幣,較易服經濟衰退帶來的擔憂影響,又指意味將會有一段時間低於或徘徊68美仙位置。

澳元匯率|亞洲貨幣受到影響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溫灼培指出:

  • 首先從紐約期銅價格看,會發現澳元匯率跌得較多,因澳洲出口最多的是銅及鐵。
  • 其次日圓匯價跌至24年低位,拖累其他亞洲貨幣。

澳元匯率|美國加息令美澳息差收窄

但溫灼培強調,亞洲貨幣跌不完全是日圓因素,因美國加息都有影響,再加上日圓匯率跌,亞洲貨幣跌得更重,如韓幣、泰銖等。

由於澳洲出口以亞洲為主,當亞洲貨幣下跌便會影響消費力,則不利澳元匯率走勢。

澳元匯率|3個因素影響走勢

另外,溫灼培又指,澳洲及新西蘭較跟隨環球股市走勢,因他們屬於風險投資類別,所以當環球股市下跌,對其都會有一定拖累。

故此,澳元匯率走勢弱可有3個因素:

  1. 銅&鐵價錢下跌
  2. 亞洲貨幣走弱
  3. 環球股市走弱

澳元匯率|未來發展

對於澳元未來走勢發展,溫灼培認為澳元匯率下跌壓力依然存在,不過由2003年至今,約19年內跌穿66美仙僅少數,只有2次:一次是08-09年的金融海嘯,另一次是2020年新常態時期。而該兩段時間亦只短暫地便有回升。所以對目標於66美仙而言,溫灼培認為有一定吸引力,第一是全世界通脹高企,煤對澳洲是第2大出口,加上銅鐵需求,對其受惠。

另外,澳洲是有著對加息的盼望,所以66美仙會是個好大支持,指暫時會守得住。

澳元匯率|留意日圓走勢

那麼目前是吸納澳元時機?溫灼培認為非吸納對象,又指可能會守住支位價,但缺乏上升能力,因擔憂日圓匯價會再跌,拉低其他亞洲貨幣,從而影響澳元。所以澳元下跌空間不大,但上升動力仍是欠奉。

溫灼培又認為不排除66美仙會是澳元匯率支持位,之段於66-70美仙之間橫行一段,不過則提醒要看清日圓匯率的影響,因擔憂假若日圓進一步下跌,會否引起亞洲金融風暴。他指未必一定會但要注意。

澳元匯率|唱錢攻略

同時,溫灼培亦指,如果日圓匯率繼續向下跌,但亞洲則安全無事,則屆時才是時候看好澳元,但暫時未能確定,故暫作觀望會較好。

那麼甚麼時候是唱澳元好時機?他指如果要用澳元則可慢慢唱,因看其貨幣橫行機會較大。至於投資的則可看上述因素,建議不用心急。

更多內容:Bitcoin跌70%未止瀉|調查:60%人料見10,000美元、24%散戶更視加密貨幣為垃圾

澳元匯率|無迫切性買澳元賺息

目前作澳元定期存款又是否會是賺息蝕價?溫灼培認為澳元匯率會橫行機會較多,指橫行須視其高位或低位,若高位則要捱。至於息率,認為只有1厘多,可能銀行都未必取到,故是否需緊張買澳元賺息的,他則認為無迫切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