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rks】擁有約197年歷史的英國製鞋品牌Clarks,近年屢次傳出李寧2331.HK)旗下的非凡中國8032.HK)有意作出收購。較早時非凡中國股東大會批准事宜,讓事件看似更進一步。到底Clarks有何吸引之處?一文詳細介紹。

Clarks|非凡中國擬斥資達1億英鎊

非凡中國是次擬斥資達1億英鎊(即逾9億港元),綜合報道所指,公司將會跟一間名為LionRock Capital 持有51%的Clarks股份,至於餘下的49%會由Topco持有。據了解,Topco是跟Clarks的創辦家族有關係的。

有關收購事宜傳出多年,直至6月15日,非凡中國於港交所文件中指出相關股東特別大會的投票結果,正是有關「建議認購LionRock Capital Partners QiLe Limited股份」事宜,文件續指,董事會宣布通過。

Daiso第21間香港分店|選址擬於葵涌公屋商場|創辦人矢野博丈發跡史、話你知要做到「平、靚、正」原因!

Clarks重點

  1. 非凡中國曾收購Bossini 是次收購再擴大品牌
  2. 品牌曾虧損達8,300萬英鎊
  3. 1825年於英格蘭面世
  4. 有一半英國人第一雙鞋來自Clarks
  5. 品牌擁有逾2萬款式 有指收購是代表拯救

Clarks|非凡中國曾收購Bossini

收購事宜通過,間接代表非凡中國及李寧均持有Clarks品牌。事實上,有外媒指這次收購,為繼Bossini及意大利品牌Amedeo Testoni之後,非凡中國再度擴展鞋類品牌的一個策略方式。

90後月入3.9萬 華爾街狼人反建議辭職|「朝9晚5工作」無前途、想發達只有一個方法

Clarks|品牌曾虧損達8,300萬英鎊

到底Clarks的收購事宜傳出多年,那麼品牌的生意又是如何?根據外媒於2020年的報道,Clarks的業績表現均未如理想,2019年更擬虧損達8,300萬英鎊,更出現過裁員的報道。

話雖如此,Clarks確實有著197年造鞋經驗,亦有不少支持者,以下將為讀者們介紹品牌的威水史。

Clarks|1825年於英格蘭面世

Clarks在1825年於英格蘭面世,距離至今已有197年歷史,並由Cyrus Clark及James Clark兄弟所創立。品牌的第一款產品便是由一對羊皮拖鞋開始。

根擬Clarks官方網站所示,品牌發源地、英格蘭南部Somerset亦是亞瑟王(King Arthur)的發源地方,而品牌則傳承著其開拓的精神,以展現出手工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Clarks|有一半英國人第一雙鞋來自Clarks

往後的發展,Clarks亦造就出多項成就,包括於1863年開發出Crispin,這是一部縫紉機,亦擁有的專利的。另外亦有一些知名的鞋款如:Wallabee、有於1950便已面世的Desert boot等,款式時至今日仍受一定歡迎。

除了不同知名鞋款之外,原來Clarks亦受英國皇室愛戴,Clarks的台灣官方網站指伊莉莎白女王於1947年出訪南非時,亦穿著Clarks鞋款。而黛安娜王妃,其婚禮的鞋楦亦是出自Clarks的。而網站更有一句「如今,有一半的英國人第一雙鞋來自Clarks。」這或反映出品牌於英國人的地位。

Clarks|品牌擁有逾2萬款式

Clarks目前於全球逾47個地方都擁有其零售業務,現時品牌更有逾22,000款鞋款。於全世界亦有逾1,400間獨立品牌店鋪。

經過是次收購後,據了解Clarks家族仍會是投資者之一。有內媒則提到收購,某程度被市場視為拯救Clarks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