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so】12蚊店或10蚊店對香港人而言絕不陌生,憑便宜價錢但貨品質素不差作賣點,當中Daiso想必是其代表之一。事隔不足一年,Daiso已擁有20間分店,更擬似即將於葵涌開立第21間分店,但會否有另一新店搶先成第21間分店則有所期待。不過大家又對這類100日圓店Daiso的認識有多少?其創辦人矢野博丈又是如何發跡?《香港財經時報》為讀者們作詳細介紹。

Daiso|新店擬設於葵涌

早於本月20日,Daiso Japan才於銅鑼灣堅拿店取代Living PLAZA by AEON,成為Daiso的第20間香港分店。

時隔約兩星期Daiso 的Facebook出新post,並寫道「新店預告」並上載一張相,圖中見到商場名字被模糊了。看見post下留言稱是位於葵涌公屋商場的石籬商場。而《香港財經時報》亦以Google map截圖跟Daiso 的Facebook page的照片,供讀者們自行判斷該位置。

daiso, daiso香港, daiso分店, 12蚊店, 創辦人, 矢野博丈, 100日圓, 發跡史,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Daiso Hong Kong Facebook 截圖
Daiso Facebook 提示的新店位置
daiso, daiso香港, daiso分店, 12蚊店, 創辦人, 矢野博丈, 100日圓, 發跡史,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Google map 截圖
新店擬於石籬商場

Daiso|跟Aeon合作

事實上,Daiso目前是與Aeon合作,「有關合同授予AEON在香港營運Daiso Japan專賣店的權利。」本網較早時亦就Aeon創辦人發跡史介紹。

AEON岡田卓也發跡史|從改革家族生意|再打造全球500強零售|秘訣不僅靠立新|更重要是這一種信念

Daiso創辦人創業前 曾打理漁業

至於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出生於廣島縣東廣島市,據了解,畢業之後曾經做過多項工作,當中包括保齡球場員工,並曾經協助其岳父打理捕魚業務。其後矢野博丈跟其妻子共同經營該海產生意,可惜生意捱了3年之後結業。

Daiso創辦人於無時間下 創出100日圓定價初概念

1972年,當時的12蚊店Daiso創辦人矢野博丈決定創立「矢野商店」,並採用一種推車方式來售賣商品。

矢野博丈於無時間就每樣商品作出定價之下,決定把所有商品以同一個價錢售賣,而這個價格正是100日圓。這個決定更是影響矢野博丈一生的重大決定。

90後月入3.9萬 華爾街狼人反建議辭職|「朝9晚5工作」無前途、想發達只有一個方法

Daiso一名意思的由來

亦因此於1977年,這位12蚊店Daiso創辦人成立了「株式會社大創產業」。根據Japan Times所示,Daiso一名其意思是可譯作「創造大事」(creating something big)。

不過直至8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Daiso跟其他公司一樣陷入經濟困難,有指當時矢野博丈更是欠下債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Daiso創辦人擬消除顧客印象 決意出售又平又好商品

可是,據了解當時的消費者起初對這類商店不太有好感,更有指「平野無好野」。於是這位12蚊店Daiso創辦人為消除顧客感覺,決意要將出售的商品變成又好又平,並開始將貨的品質放置於首要,即使是高成本商品,亦只是賣100日圓。

有外媒亦曾經提到,矢野博丈的成功之道在於精明的產品採購,使其能夠於100日圓價錢卻仍可提供較高質商品。

Daiso創辦人2017年資產凈值19億美元 2021年進駐香港

Japan Times於2017年引述報道,這位12蚊店Daiso創辦人的資產凈值擁有19億美元(約148億港元),而於去年(2021年)首間香港Daiso亦開設於九龍灣,正式進駐香港市場。至今已擁有達20間香港分店。

淘寶一哥李佳琦|「OMG」金句賣口紅成名|雙11銷售額破百億|3招上位做《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Daiso創辦人擁有的危機感

就Daiso目前的成就,這位12蚊店Daiso創辦人並未有就此而放鬆,據了解他曾經提到,自己沒有什麼秘訣,亦沒有太大的企業經營規劃。不過他則指出危機感可讓他感到緊張,亦促使成功之道。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