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研究】遇到心儀的工作對不少人來說都是一個夢想,但很多時在職場只能無奈地「頂硬上」,但原來返工唔開心易鬱到病,持續的工作壓力有機會令身體埋下隱憂,有失眠、抑鬱等症狀就要多加留意。

理財調查:退休開支年升17.4%!每月平均用13,465元!推算退休最少要400萬元

職場研究:返工唔開心易鬱到病

上班無非是為了一日三餐,有不少打工仔為了生計,即使工作不愉快都會選擇忍耐,但原來工作滿意度不但對身體健康有一定影響,更會嚴重影響心理健康。

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從1979年起,持續追蹤6,432名14至22歲美國人,從他們投身社會起,記錄低他們對工作的滿意程度,並等到受訪者到達40歲時,研究他們的健康狀況。

40歲起就會響警號

作者JonathanDirlam博士表示,研究發現,工作滿意度對健康的長期影響,早在40多歲時便出現了。

研究要求受訪者就工作滿意度進行評分,1分為非常不喜歡,4分為非常喜歡。結果發現那些對工作不滿的人相比一直快樂的人,健康狀況較差。

職場研究:辦公室戀情能提升工作效率!33%人曾談職場戀愛!5招避免尷尬應對方法

職場研究:容易出現經常失眠和過度憂慮

結果顯示,在初入職場就對工作感到不滿的人,在評估心理健康的5項指標中得分都比較低。

那些原先對工作感到滿意的人,但隨著時間慢慢心生不滿的人,比較容易出現經常失眠和過度憂慮的情況。

身體健康狀況會比較差

整體而言,工作滿意度較低的受訪者,身體健康狀況都比較差,經常會背痛和感冒。研究團隊表面未見健康狀況(如糖尿病和癌症)有特別大的問題,但研究團隊提醒,受訪者接受調查的年齡是40多歲,還處於壯年。

如果有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可能是身體健康的警號。日漸嚴重的焦慮和抑鬱可能會引致心血管或其他疾病,而相關的問題或隨著年齡增長而浮現。

職場研究:工作越不快樂越易有情緒病

總括而言,45%人由始至終都有自己的工作感到十分不滿,23%人在初入職場時對工作十分滿意,但隨者時日過去,滿意度日漸下降。

只有15%的「幸運者」能找到自己心儀的工作,一直保持對工作的喜愛。工作滿意度低的人與工作輕鬆愉快的人相比,前者在40歲後被診斷出情緒問題的機率要高出46%。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