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調查】有機構針對港人的退休情況進行調查,發現香港退休開支按年增17.4%,退休每月平均開支13,465元。在生活成本增加及退休被動收入偏低的情況下,過半人擔心自己的退休財政。該機構推算港人至少要400萬元才足以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Towngas煤氣加價4.4%|何時再送紅股?管理層:一個情況下才考慮

理財調查:退休生活指數

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委託專業研究機構「尼爾森愛科(香港)有限公司),於2021年透過電話形式訪問304名年齡介乎55至74歲已退休人士,以了解他們的「消費籃」,計算出包括住屋、飲食(在家及外出用膳)、水電煤、本地交通、醫療服務、藥物等16個類別,並參考香港政府統計處的綜合消費物價計算方法和開支權數,計算退休生活消費物價指數。

退休每月平均用13,465元

是項指數以2020年為基準年(指數為100),2021年錄得的指數為117.4,升幅達17.4%;而2021年受訪者的平均每月基本真實開支為港幣13,465元,較2020年的港幣11,467元增加近港幣2,000元。

退休指數明顯上升,財務策劃師學會歸納三大原因:

【港元定期】富邦、大新、匯立等|4個月、9個月、388天|10款銀行港元定存比較|最高2.45厘直迫綠債

理財調查:3大原因增加退休開支

  1. 基本食品價格,尤其是新鮮蔬菜及肉類價格大幅上升
  2. 調查時段社會回復正常,刺激市民外出用膳及消費意慾
  3. 政府消費券的蝴蝶效應

4成人的被動收入偏低

該調查發現港人退休收入比例不理想,有四成港人退休收入不及退休前的一半。他們的被動收入亦偏低,個人儲蓄及强積金的依賴程度均高於整體水平(67%及20%)。

而退休生活素質方面,逾八成有透過物業投資或投資回報來支持退休支出的受訪者滿意退休生活,高於整體水平(74%),

理財調查:退休三寶認知不足

51%港人對退休後財務狀況感到警剔,而有採納專業理財意見感警剔者只佔36%。「退休三寶」依舊認知度不足,年金(21%)、逆按揭(13%)及保單逆按(11%)分別名列榜末,距首位的股票(67%)少近半50%。

理財, 調查, 退休開支, 生活成本, 被動收入, 退休三寶, 年金, 逆按揭, 保單逆按, 股票,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務策劃師學會
股票是最高認知度的退休投資產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家庭服務開支增加最多

調查亦會就受訪者的收入來源、投資及理財習慣,以及退休信心等進行分析,發現在社會回復正常下,退休人士日常開支增加,升幅最大類別包括:

  1. 家庭服務
  2. 供養家人
  3. 外出用膳

推算退休最少要400萬元

在退休儲蓄方面,學會假設60歲退休及壽命至85歲,排除通脹等因素,簡單推算市民需要至少港幣400萬元儲備才足以過理想的退休生活。

香港生活成本高,籲港人預早進行退休策劃及穩妥地配置資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