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研究】研究指,處理恰當的辦公室戀情能提升工作效率,另有民調顯示,33%人曾在WFH(在家工作)期間談職場戀愛。但始終辦公室戀情總會帶來尷尬,不想影響同事間的相處,可以留意以下應對方法。

移民英國|英國推新簽證HPI!港大中大畢業生合資格|申請詳情

職場研究:33%人曾談職場戀愛

美國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在2022年2月的調查中顯示,即使很多企業實行在家工作的政策,但辦公室戀情的比例仍然有所上升,在接受調查的550名美國人中,約33%人表示,他們正開始或維持與同事的戀人關係。比起2019年增加了6%。

研究人員指,就算同事間的見面減少,員工仍然找到與同事約會的方法,證明了辦公室戀情的必然性。

10%夫婦因辦公室戀情認識對方

事實上辦公室戀情是長久以來一直存在的情況。美國紐黑文大學專門研究職場戀情和組織心理學的教授Amy Nicole Baker表示,人們從工業時代起已經討論同事間會在工作場所中互相吸引。

據2017年的數據顯示,美國有超過10%的夫婦是從工作場所認識對方。事實上這個現象具備一定的必然性,因為20歲至50歲的人與同事相處的時間幾乎是與朋友相處時間的4倍。

職場騙案|搵工慘變「刷單員」!有人獲400元佣卻被騙97萬元、4招防騙

辦公室戀情的現象一直存在

教授指,現時結識伴侣方式層出不窮,最常見是透過網絡結識,而通過家庭朋友介紹則越來越少,而在工作中尋找愛情的人在統計學中亦佔不少,使辦公室戀情的現象一直發生。甚至在WFH期間,職場戀情的風險反而有所下降,因為你不再受到老闆或隊友的監視之下。她表示:

「只要人們在共享的工作環境中互動,你就會看到人類吸引力的基本機制。」

職場研究:曝光效應

美國密歇根大學心理學助理教授Amie Gordon表示,人際關係中要促成「浪漫」感覺的因素主要有2個,分別是「親密」和「熟悉」,而工作場所恰恰能促使這2個元素萌芽。

首先,當一個人長期看到某人或某個物件,人們就會越傾向於喜歡它,這種對熟悉事物的偏愛稱為單純曝光效應(Mere Exposure Effect)。這便解釋職場戀情的發展,當你和同事朝夕相處,自然會令雙方產生好感。

價值觀相似使雙方更親近

而這種心理偏見其實並不僅限於物理上的接近,也是一種情感上的接近和智力上的接近,同事之間選擇了相同的職業和公司,側面反映你們都以類似的角度看待世界,這種相似性也會促進同事間的喜歡和理解。當人們一起解決問題時,這種化學反應會被放大,壓力大的情況可以促進人際關係。

例如同事們一同面對惡劣的上司、複雜的工作、長時間工時,當大家一同克服工作上的難關時,自然會進加雙方的認同感,久而久之,某些人便可能發展出更親密的關係。

職場研究:辦公室戀情能提升工作效率

雖然有不同的研究指,辦公室戀情會帶來不同的負面影響,但瑞典哥德堡大學一份研究指,職場戀愛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受訪者表示,因為愛情的原因,令他們上班的積極性有所增加,工作的趣味提升,令自己更有動力,使工作效率增加。

甚至打工仔會對自己目前的工資水平更感滿意,對於工作的恐懼也會比辦公室內的單身人士低。

辦公室戀情應對方法|1. 了解風險

但始終同事間朝夕相處,發展辦公室戀情或會帶來尷尬氣氛,為了避免不快的事,就要有應對的方法:

德州大學心理學和市場營銷學教授Art Markman建議在真正開展職場戀愛前,需要考慮箇中的風險:如果你和你的同事約會,你會把公司的利益還是個人的利益放在首位?若出現衝突你如何處理?處理不當快有可以使你的專業受到質疑。因此了解風險後深思熟慮是首要應策。

辦公室戀情應對方法|2. 表明意圖

當你了解風險後,你仍覺得要開設這段感情,你就要表明你的意圖,假設你開展感情的目的純粹,希望尋找陪伴你下半生的伴侣,同事間可能會積極地支持你們;但假設,若你是帶有目的去接近你的同事或上司,希望借這段關係為自己帶來好處的話,同事就可能會有微言,甚至對你有不滿。若是前者,可以考慮繼續,但如果是後者,便可免則免。

辦公室戀情應對方法|3. 了解公司政策

另一方面,你需要了解公司的政策,避免踩到公司的紅線。許多公司禁止員工與同事、供應商、客戶或供應商約會,或要求你公開關係的細節,如果不想平白影響你的事業發展,最後就查清楚公司或上司對辦公室戀情的看法再作打算。

辦公室戀情應對方法|4. 可選擇公開

由於你不確定這段關係會發展到什麼階段,你就可能會隱瞞關係,但教授指其實公開關係反而會減少尷尬,因為就算你不告訴任何人,人們仍然會弄清楚,同事之間會因為你們無意識的親密行為而產生猜想,若你們始終維持保密,反而有可能削弱彼此的信任。

你可以直接和同事表明你們曾約會幾次,並解釋自己不太想透露太多的個人生活,令同事們可以理解你的想法。

辦公室戀情應對方法|5. 避免和上司或下屬約會

教授表示,最好不要和上司或下屬約會,因為這是利益衝突最為明顯的地方,例如你正在給下屬進行業績評估,便很難做到客觀;若你是下屬,你都不會希望同事認為你受到過度的照顧。若果老闆與員工之間的戀情已經發生,教授建議立即轉工或者你分配你的戀人下屬去其他團隊,避免尷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