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2022|業主自讓盤】現時在二手市場揾樓,主要來自業主自讓盤和代理盤。隨着近年多個自讓盤網站開放,不少人開始在網上找自讓盤。

香港樓市2022|甚麼是業主自讓盤?

所謂業主自讓盤,是指業主不透過地產代理放售物業,而是直接在某些渠道如網站、傳媒放盤,讓準買家物色到心儀的物業,然後直接跟業主洽談,最終達致交易完成。

業主自讓盤的最大特點是毋須透過地產代理,可以直接跟業主商討買賣事宜。為何業主不想透過代理放盤?買家又為何願意買業主自讓盤? 綜合專家意見,業主自讓盤優點和缺點各有五點,購買這類盤需要注意六個要點。置業人士和有意放盤的業主有必要了解。

放售自讓盤節省代理佣金

近年較多業主願意自行放盤,買家寧願買業主自讓盤,綜合專家意見,有以下原因:

威格斯資產評估顧問公司執行董事張宏業分析:

(1)無論業主或買家放售或購買業主自讓盤,這樣可節省支付地產代理佣金。

透過代理放盤可能會「放通街」

(2)業主或買家這樣做,同樣基於私隱原因,買家以私人或公司名義買業主自讓盤,不想被其他人知道。而業主則憂慮若透過代理放盤,可能會「放通街」,全部人皆知,故業主不想張揚放盤事宜。

業主如要透過賣樓變賣資產,原因可能是還債、移民,更不想被其他人知道這些原因。

【壓力測試2022】首置與非首置必讀!由計算方法、按揭成數上限、到加擔保人壓測教學

網上業主自讓盤覆蓋率大

香港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分析:

  • 現時業主可以透過網上平台自行放盤,網上有簡介物業和相片,覆蓋率大,差不多全港可以看到。
  • 準買家使用這些網上平台揾業主自讓盤,部分平台需要收費,每月數百元,相比起代理佣金便宜得多。但代理要物業成功交易才可收佣金,平台費用則不論交易成功與否也要繳付。

網上自讓盤資料齊全

目前業主放售自讓盤,最常見的方法是透過網上,讓更多人看到。其次是業主透過報章、貼街招等方式放盤,精簡地推介物業特點,留下聯絡方法,讓準買家可以聯絡得到。

現時有業主自讓盤網站,是專為自讓盤而設,網站內有住宅自讓盤放售和放租,詳細列出每個放售或放租單位的基本資料。

【香港樓市2022】何謂市價?何謂筍價?兩個方法:釐定有冇沽平咗、有冇平貨執?買樓賣樓一定要知

單位資料+附近環境介紹

以放盤的荃樂大廈一個單位為例,網頁內列出地址、實用面積、樓層、間隔、座向、景觀等,以及單位的設備如冷氣機、雪櫃、廚櫃、洗衣機、床架、衣櫃等,標明買家免佣,並附上多張單位內櫳相片,和業主的聯絡電話。

同時,亦有附近環境介紹,如鄰近港鐵站、有大型超級市場等,務求令準買家對物業有充份了解。

業主買家自行議價

買賣業主自讓盤,程序跟代理盤分別不算很大,唯一分別是業主可直接跟買家接觸,無需地產代理參與。買賣程序如下:

  1. 業主透過傳媒或網頁放售物業。
  2. 買家透過傳媒、網上搵到合適的物業。
  3. 買家聯絡業主,安排睇樓。
  4. 買家及業主自行議價。
  5. 雙方可自行訂立臨時買賣合約,也可找律師訂立臨時買賣合約。
  6. 業主律師起草正式買賣合約
  7. 雙方簽署正式合約,業主收取大訂。
  8. 業主律師把契約交給買方律師。
  9. 買方律師到稅務局打釐印、繳付印花稅和往土地註冊處登記。
  10. 買方律師審核業權。
  11. 買方繳付樓價餘數及簽署樓契
  12. 賣方將物業交吉及簽署樓契,交易完成。

業主自讓盤買賣可慳代理佣金

業主自讓盤有優點和缺點,專家提供五個要點:

優點:

1.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指,業主自讓盤可節省地產代理佣金,業主可自行選擇放售單位的渠道,自行決定接受有潛力的買家,而不需太受代理影響。

2.張宏業指,自讓盤有助保障買賣雙方私隱,若委託代理放盤,較多其他人知道,私隱難保。

業主自讓盤盤源有限

缺點:

李兆波提出兩點:

1.業主自讓盤盤源有限,不及地產代理盤源多,特別是兩大地產代理公司。

2.買家需要花較多時間搜集物業資料,若果是代理盤,可交由代理負責。

業主須自行定價

張宏業補充一點:

3.張宏業分析指,自讓盤業主需要做的功夫不少,如安排準買家睇樓、定價。倘若放盤物業位於單幢樓內,可能一年才有一宗成交,業主未必有專業知識如何定價。

張宏業續稱,若果是代理盤,業主所花的時間較少,如不需要經常安排準買家睇樓,代理可以帶準買家睇樓。

買家需要知道購買業主自讓盤的程序和風險

無疑,買業主自讓盤有其優點,如可慳代理佣金,但當中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少,稍一不慎中伏的話,那就得不償失。其實,購買業主自讓盤要注意的地方,部分跟購買代理盤相若。有以下六點要注意:

(1)李兆波指,買家需要知道購買業主自讓盤的程序和風險,如單位是否凶宅、管理費多少、單位的樓齡、設施等。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買公司自讓盤要小心

(2)購買公司自讓盤要小心。張宏業提醒,公司自讓盤可能有明債和暗債,暗債未必有登記,若果購入公司股權,債務要上身,或者被人追債。他建議,買賣時最好跟業主說明還清債務,若果業主還清債務後,才轉讓物業。

(3)無論買業主自讓盤或代理盤,查冊是不可缺少的。這種做法確保放盤人是業主本人,防止假業主放盤。同時,查冊亦可知道單位現狀是否有問題,如是否被釘契。若果是自讓盤,買家就要親自查冊。

倘業主違約可踢契

(4)倘若購買業主自讓盤後,發現單位的現狀不是合約所訂的情況,比方有僭建物,貨不對辦。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這要視乎先前雙方所訂的合約而定,買家可以先跟業主商討補救方法,若未能解決,才採取法律訴訟。他說,倘業主違反合約,買家可以「踢契」。

(5)陳超國說,有時單位內有僭建物,未必一定被釘契,故買家睇樓時,最好用單位圖則核對現狀,亦可以聘請測量師到場視察。

應先向業主立案法團查詢

(6)購買物業前,應先向業主立案法團查詢一些問題:包括單位業主是否有拖欠管理費,或者曾否被投訴有任何問題,如屋內漏水滲水。另一個問題要查詢的,是一旦大廈範圍內出現任何損壞,維修責任應該由那一方負責,即是由立案法團抑或業主負責。這樣可確保單位無隱藏問題,以免日後遭受訴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