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日本電信商NTT宣布7月起試行WFH,若要返回公司工作會當出差處理,可以申請交通費!在工作模式日漸改變的時候,有10個入門級遙距工種最熱門!

職場研究:25%香港金融服務業員工預計未來5年都在家工作!明顯高於疫情前水平

在家工作|日本電信商7月試行WFH

日本電信公司NTT宣布實行新的工作制度,由7月起以「遙距工作」作為方針徹底改變員工的工作方式,初期將會安排旗下七間主要公司的一半員工,即約30,000人在家工作,相關部門主要以策劃及系統開發為主。

NTT又計劃在2023年4月增加衛星辦公室的數目,並將位於東京的總部分拆到其他城市。長遠考慮允許全球約32萬名員工在家工作,希望透過彈性工作安排吸引人才。

在家工作|返公司當出差有交通費

在家工作實施後,員工到公司上班將會被視為出差,並允許員工向公司申請交通費,不設上限,就算是乘撘飛機會可以。

這個政策意味著員工可以居住在日本任何地方。對那些家鄉在東京以外的地方,獨自到東京工作的員工而言,新制度可以給他們回到家鄉陪伴家人的機會,就算不得已要回到公司處理事情,都可以申請交通費。

【香港回歸25週年】港鐵推慶回歸抽獎!6月28日起送全年免費車票、電子禮券…附參加方法

在家工作|研究料北美年尾有25%工作用遙距

外媒報道,一個網上求職網站曾作研究預測,料至今年年底(2022年),北美將會有25%的專業工作都會是遙距的。另根據IWG較早時調查,新常態下香港有8成受訪員工都希望一周至少有一日可以遙距工作。

除此之外,混合工作更成為全球討論的話題。這或反映上述工作模式成時下趨勢之一。

混合工作職場調查|IWG:8成香港打工仔|渴望每周至少一日遙距工作|哈佛研究:返1-2日office最好

遙距工作或可為3類人士帶來優勢

遙距工作以及WFH除了被人認為是Work life balance之外,FlexJobs的職業服務經理Toni Frana指,遙距工作或可為以下人士帶來「巨大優勢」(tremendous advantages)的發展:

  1. 剛畢業的畢業生
  2. 轉工者
  3. 擁有較少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士

Toni Frana又指出,用遙距工作的員工只需在家工作便可以獲得的傳授技能,例如:溝通、時間管理、領導能力等。

2項會令WHF效率大減的事情

雖然遙距工作帶來的成效對員工而言相當大,不過亦有部分人認為WFH時的工作效率大減,《香港財經時報》曾經亦據CNBC報導WFH的大忌,假如全部都有做過,隨時會令自己浪費更多時間。當中有2種不宜做的事為:

  1. 即時回覆電郵
  2. 瀏覽社交媒體

有很多人會質疑,為何即時回覆電郵都會影響表現,報道則指於工作時回覆電郵,某程度上是從工作之中偷走了時間。文尾將會教大家提升WFH效率方法。

薪酬趨勢調查2022|近80%東華學院畢業生月入超過30,000元、放射治療學平均38,700元

在家工作|10大熱門入門級遙距工種

另一方面,FlexJobs亦列出10種較熱門、入門級的遙距職位供參考,職位調查或以外國為主:

  1. 行政助理
  2. 客戶經理
  3. 執行助理
  4. 客戶服務代表
  5. 會計職員
  6. 招聘協調人員
  7. 電話中心代表
  8. 應付帳款人員
  9. 帳務專員
  10. 營銷協調

在家工作提升效率方法

以上工種可能未必個個都適合,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遙距工作以及混合工作將會是各打工仔考量的要素之一,不過到底如何可以提升工作效率?

最大的誘因不外乎來自手機,外媒就指可以嘗試關閉手機中的通知、即調校至靜音模式,並將電話暫放於其他地方,盡量遠離。不過對一些人而言,必須用電話工作或保持跟員工溝通的,或可試試「無電話計時器」(no-phone timer)。

職場攻略|無電話計時器

無電話計時器」是指自己用手機設定大約20-30分鐘的計時,當時間到、鈴聲響起後才會用電話。這樣自己就可以這段時間內心無旁騖地專心工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