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轄下香港貨幣及金融研究中心發表「2019冠狀病毒病與香港金融服務業的運作穩健性:2020-2021年經驗帶出的初步考慮因素」報告,以了解香港金融服務業如何在疫情的不同階段保持運作穩健。

薪酬趨勢調查2022|香港打工仔平均加薪3.2%、跳槽最多加17.3%人工|3大最好景行業一覽

職場調查:2020中逾50%金融機構員工在家工作

報告透過研究中心在2021年7月委託的調查及訪問收集金融機構的意見,討論金融服務業內各個行業為減輕疫情影響所採取的措施。例如,85%的受訪者表示在疫情開始前已把疾病大流行的情境納入其持續業務運作計劃。此外,金融機構亦採用混合辦公模式,在2020年中就有超過50%的金融機構員工在家工作。

金融機構明白混合工作模式對員工的好處

報告亦發現,雖然金融機構明白混合工作模式,可令員人提高工作與生活平衡,但機構亦強調混合工作模式存在幾個技術和管理挑戰。如採用混合工作模式,香港金融機構須增加對網絡安全的投資控制和IT系統,修訂的內部控制和操作程序,並要做好保持員工凝聚力和企業文化。

【交通津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5月至10月門檻|放寬至200元|記住每月16號有得拎|附計算方法

推動金融服務數碼化的方法

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已實施措施並提供指導以支持金融應對疫情影響的機構,金融機構亦已找到推動金融服務數碼化的方法,以迎合客戶期望,在價值鏈上發展金融科技創新。例如無卡現金提款、量身定制的保險產品和智能投保服務,以及增強IT生態系統提供支持。

25%香港金融服務業員工料未來5年都在家工作

金融學院表示,根據疫情期間的經驗2020-2021年,可觀察到一些新興趨勢在香港金融服務業。調查表明,約25%金融服務行業員工預計超過未來五年都會在家工作,明顯高於疫情前水平。此外,受訪者預測客戶對使用新產品的接受度技術將增加,預計將會有更多數碼化可應用到將開展業務中。

職場調查:38%受訪僱主料未來3個月請人、IT及通訊媒體最缺人

遙距工作安排對對機構運作有穩健作用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總裁兼研究中心副主席劉應彬表示:「透過說明持續業務運作計劃、遙距工作安排及包括有利的政策環境等的外部因素對機構運作穩健的作用,我們希望本研究能為金融機構在新冠疫情後的運作穩健性提供一些有用的初步見解。」

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

金融學院在香港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香港金融管理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合作下成立。研究中心為金融學院轄下負責研究工作的機構,主要研究範圍包括香港以至亞洲地區的貨幣政策、銀行業及金融領域具重要策略性議題的相關研究。研究中心的應用金融研究工作檢視與香港金融業和監管機構有密切關係的議題,並探討香港金融業長遠發展的策略和方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