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5歲讀者月入21.5K,全家花費大概13,000元,月頭會留起5千元,之前買入9隻股票,全部都跌得甘,怕股市波幅大,想知其中的細價股應否斬倉?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5歲股票組合重組

龔成好。本人現時25歲,在考取專業特許秘書Chartered Secretary一職, 還有計劃獨力存錢買屋提升自家生活水平。現時我月入21,500,月頭我會留起5,000,全家花費大概13,000,學費每月1,500,剩下2,000當後備。之前我買了一些股份,全部一手。

現持有股票:

股票 買入價 數量
1430.HK 蘇創燃氣 2.08元 一手
3968.HK 招商銀行 24元 一手
0388.HK 港交所 297元 一手
6886.HK 華泰證券 24.8元 一手
0097.HK 恆基發展 0.81元 一手
0178.HK 莎莎國際 3.93元 一手
0722.HK 聯合醫務 2.2元 一手
1373.HK 國際家居零售 2.35元 一手
0130.HK 慕詩國際 2.3元 一手

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翻身

1)我不少股買入後跌得很厲害,有些細價股,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翻身。我應該採用什麼方法來穩定地賺取收益呢?有些細價股是否應該斬倉算呢?經過過去股市的波幅,我有點怕自己不會玩股市,會輸了所有積蓄,畢竟我要養全家。

對薪金的規劃應否改變

2)本來我留起的$5,000是打算放銀行,但想想真的不是辦法。你覺得我對薪金的規劃應該要改變一下嗎?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細價股也有好壞之分

細價股也有好壞之分,若果該公司的業務本質穩定,市值不算太細,而且認真做生意,這類股票仍有投資的價值。否則市值太少,如低於$10億,生意不穩,賺錢能力弱,過往無派息,股價波動大,市場經常炒賣這股,而該公司又不務正業,甚至公司炒自己的股票,這類股當然不宜沾手。

要明白股票的本質是企業

只要你明白股票的本質是企業,你就知道股票的真正價值,亦不用怕股票。因為只要所選的都是優質企業的股票,也有機會守得到,因企業總有一定的價值,若然是本質有問題的股票,那股價跌9成也是平常事。

以下較有質素的,包括:

華泰證券業務波動

這幾隻可算是較值得守落去,因為這些企業的本質不算差,再跌有限,同時有較大的翻身機會,但部分距離你買入價有一段距離,所以要較長時間才有機會返到買入價。至於HTSC(6886.HK)華泰證券,本質雖不是太差,但業務波動,加上你在熱炒期買入,要較有耐性。

股票並不可怕 可怕的是市場氣氛

至於其他,質素較一般般,甚至有些是無質素,你最好賣出。以你上述買股的價位,我相信不少都是2015年大時代股市高位時買入的,其實股票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市場氣氛,市場氣氛最好時,就是最危險的時候。

月供形式投資最好

其實,對大部分投資者來說,用平均入市法是最好的,可能你已怕股市風險,其實可以選擇指數基金作為投資,因風險不高。最好的方法是以月供的形式進行,至於個股、以及捕捉買入時機,相信未必太適合你。

理財個案|讀者有700萬現金、按揭欠400萬!應否Full pay自住樓|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8歲月入17,500元

龔老師,本人28歲月入17,500。當中$4,000家用, $1,000保險月費,搭車飯錢每月用最慳$3,000有現金10萬,每月最多可儲$9,500。

想開始月供更多股票

本身月供緊港鐵同港燈,最近見個市大跌,想開始月供埋 1177.HK3067.HK2382.HK0388.HK1211.HK(想五隻中選三隻,老師你建議邊三隻?)如果我將每月儲得既$9,500同10萬儲蓄都用嚟月供,還是建議我等個市再跌時一次過買入會比較好?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港鐵公司(0066.HK)是有獨特性的企業,可以月供,但港燈(2638.HK)雖然都是優質股,但不適合你的年紀,你年輕,應以增值爲主,月供港燈(2638.HK)長遠會拖低組合的回報。建議你將佢,換成盈富(2800.HK),去提升組合平衡性。

「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28歲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組合

以你現時28歲可以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中生(1177.HK),恆生科技指數(3067.HK),舜宇光學科技(2382.HK),港交所(0388.HK),比亞迪(1211.HK)都是潛力股,都有質素,其實5隻都可以月供,

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

但如果要選三隻的話,恆生科技指數(3067.HK),比亞迪(1211.HK),港交所(0388.HK)的相關較優質。月供和分注的策略都可以運用。現在你每月先用5成儲蓄,即$5,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大市現處於初步平宜區

大市現處於初步平宜區,10萬是否動用,就要睇你有無貨。如果無貨,可以先用一半。否則,就留來等再回調才入貨,然後長線投資。

理財個案|欠債不少!做正職+不斷兼職還債好辛苦!如何堅持?|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環球債券回報向下原因?

這一年環球債券的回報基本上是向下,請問是甚麼原因?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美國加息 利率債價自然向下

當美國加息時,利率就會向下,債價就會向下,這是好自然的情況。

你試想想,無風險利率如果由1%加至3%(假設),如果某債券(有風險的),原本有2%回報,現時美國無風險都有3%,該債券價吸引力就會不足,價格自然下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