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現時欠債不少,正在打工還債,既要做正職,同時亦不斷兼職賺錢還債,感到好辛苦!想知如何堅持?如何處理得更好?不斷做兼職是否方法?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做正職+不斷兼職還債好辛苦

老師,請問你最初踏入社會果時,你正職之外再做幾份兼職,你點堅持到?咩心態令你咁博呢?我現時有唔少欠債,而家要不斷做野還錢,正職+兼職,好辛苦,唔知點堅持,心理質素好差,好想你教下我點正面d面對,同埋點先處理得好啲,不斷做兼職是否方法?

個案重點:

  • 有不少負債
  • 現時做正職及兼職還債
  • 感到好辛苦

 重點目標:

  • 現時的狀態怎樣堅持
  • 想提高心理質素
  • 不斷做兼職還償是否方法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要以「將來」為重心

我相信你現時面對一定的困難,相比起大環境,要盡力提高你的心理質素,過去的情況無法改變,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事情負責,你現時只有積極面對,處理問題,不要逃避。在心理及方向上,你要以「將來」作為重心,這刻雖然不易過,但努力後將來有回報的。我當時就是用這心態說服自己,令自己不斷堅持。

無錢者 根本無得錢搵錢

初踏入社會的頭兩年是我最博的,每星期都七天工作,或六天半,正職加兼職,自己的時間極少,就算有時間都會不斷睇書增值自己。因為我好明白,窮者愈窮,富者愈富。這是由於無錢者,根本無得錢搵錢,有錢者就不斷錢搵錢。

當時著眼於「將來」

由於初踏入社會我無本金,而有基本的本金很重要,令我在頭兩年,完全不介意付出,就算一星期工作七天都能堅持。由於我當時著眼於「將來」,要完成更大的目標,要改變下半生,就要有本金進行投資,當時心中除這個目標外,其他甚麼都沒有想。我當時都有點辛苦的,但每當見到自己,不斷向目標前行,愈來愈接近目標時,就會覺得好滿足,有動力!

要定一些具體的目標

你這刻都面對困難,中間可能有想放棄的時候,你要以「將來」作為堅持的要點,令將來每月更輕鬆,令將來能累積財富,你要定一些具體的目標,有計劃,才可以更有效處理到現時情況。同時,當你見到自己一步步行近目標時,就有較大的動力去堅持。

高息負債愈早償還愈好

至於你的負債問題,首先要了解你現時是那些負債,利率是否高,如果是消費性負債一般的利息都較高,如信用卡類別,較高息的負債愈早償還愈好,否則不斷債滾債,你就要更長時間才能處理債務。

相反,如果利率並不是太高,反而不用太急償還負債,每月不用將所有資金用作還償,可以留部分現金,同時令你有喘息的空間。

兼職是一個提高收入的方法

至於利用兼職,的確是一個提高收入的方法,雖然不是長遠的最好提高收入方法,但在中短期,在處理債務的角度來說,對你來說都是一個方法,建議你做一些較高時薪的兼職,可以更有效利用時間。但如果你現時真的太辛苦,就停一停,之後再啟動過程,因為中途的休息都是重要的。

理財個案|29歲50萬買股票輸一半再清倉!現想全倉小米博多舖|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7歲新手入門學投資

Hello龔Sir 我近半年都每日睇你既post 好buy你講嘅野 投資一定要睇長線 睇左5年買樓4部曲 50優質潛力股 最近睇緊選股聖經 我好想努力搵方法搵錢 但追唔上樓市 想跟你學習新手應該點樣入門學習投資

本人27歲,租屋+各雜費 40000,年收入800k左右 不穩收入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長線是正確投資之道

你的想法正確,長線是正確投資之道,我的書是我過往經驗和知識的纍積,適合初學者的。「人工追資產」是錯誤纍積財富的方法,因爲兩個是不同的系統,而且現金會貶值,我哋要用「資產追資產」。(我好多書都有講述此概念)

「資產追資產」要做三樣嘢:

  • 第一,增加知識,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記住,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股票勝經》適合初階者的。
  • 第二,了解銀行及證券行,去開一個證券戶口,並準備做月供股票。其實兩者都可以,銀行就較方便,但手續費就較貴,證券行收費就較平,香港的監管不差的,風險不大。你可以先了解下不同的收費。
  • 第三,將每月的部分資金,去做月供股票,例如指數基金。

理財個案|有千萬資產想移民!用水桶模式投資賺股息過活可行嗎|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億和控股值得長線持有嗎?

你好,想問下 0838.HK 值得長線持有嗎?

我$2有一注

現價想溝一注 可以嗎?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只因TESLA而向好

億和控股(0838.HK)主要從事設計和製造金屬沖壓模具;製造金屬沖壓零部件及車床加工零部件;設計和製造塑膠注塑模具以及製造塑膠注塑零部件。由於佢是TESLA其中一個供應商,因此,TESLA發展對佢都會有正面。

但睇返佢過往業務與過往財務數據,只是一般般,反映企業的賺錢能力,本身不是好強,只是由於TESLA而向好。但這刻未能完全確定企業向好,投資值博率仍未算高。有貨可以持有,但就不建議加注。

理財個案|30歲打工仔收入微薄!得5位數積蓄感危險想投資賺錢|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基石藥業創歷史低位

老師,基石藥業(2616.HK)創歷史低位,除大圍原因,仲有咩原因令佢跌成咁?

想問下佢基本質素有冇變,仲有冇投資價值?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業務屬有危有機類

基石藥業(2616.HK)本身是有危有機類,當佢業務無突破時,加上市況弱,股價就會有較大的修正,這類股就等投資,都只能小小注進行。佢係一間臨床階段生物製藥公司,專注於開發及商業化腫瘤免疫治療及分子靶向藥物。

腫瘤免疫聯合療法

佢已建立以腫瘤學為重點的多種候選藥物產品管線,其戰略重點是腫瘤免疫聯合療法,包括三種處於臨床階段的腫瘤免疫治療骨幹候選藥物(PD—L1、PD—1及CTLA—4抗體)。由於仍處於燒銀紙的狀態,所以有危有機。

有潛力度 但難估值

潛力度是有的,但估值好難,現時市值都唔細,只能完全「估」佢將來的價值,不確定性好大。只可以話,這刻投資值博率中等,唔建議大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