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9歲去年開始買股票,用本金50萬投資,但輸了一半,近期更直情清了倉,想請教龔成老師覺得而家全倉小米長渣,再用遠期Short call是否好方法?

理財個案|夫婦要供樓、BB出世請工人增開支!10萬現金點增值|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29歲50萬買股票輸一半再清倉

龔Sir,我29歲,2021年頭開始玩股票,本金50萬,而家輸了一半,近期清了倉,你覺得而家全倉小米長渣,然後用較遠期Short call方法,制造一些收入,你覺得可唔可行?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要理性

如果你現家輸咗一半,我相信你係2021年年頭,大市較熱時候加入。而可以輸一半,你應該係高價買咗一些市場熱炒架股票所致。如果是這樣,你應該係好受市場氣氛影響,去作投資決定。你要記住,我哋投資要理性。投資前要分析好股票質素,同時估算平貴度,再定入市策略。

全倉小米博多舖有兩大錯誤

而你講的方法,存在2個重大錯誤。

  • 第一,我地唔好成個組合,只集中係1、2隻股票身上。最重要是建立一個長期的「財富組合」,要優質,要平衡,要適合你的年齡與風險承受程度,新舊經濟各類股都要有。同一行業不能高於組合30%,同一股不能高於組合15%。要平衡,建立後長期持有,不是買賣賺差價,而是成為你財富組合一部分。
  • 第二,唔好用Short call這些短炒模式,去進行投資。

只會在合理、平宜時買入股票

我哋只會在合理,甚至平宜時買入股票,並長線持有,去達至財富增值目的。我建議你再投資前,先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有個較清晰的財富概念,才再投資會較好。

【港元定期】6大銀行港元定存|至少都有3.6厘|面息跑贏綠債|儲多少可年賺$2,760利息?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35歲沒投資經驗 不懂得分析企業

你好呀,成哥,半年前開始留意你fb學習投資,本人35歲沒有投資經驗,只係聽家人講買咩股就買,不懂得分析企業。

現有持有股票:

股票代號 買入價 數量
1810.HK 19.57元 3,000股
0347.HK 3.9元 10,000股
2269.HK 101.5元 500股
3988.HK 2.76元 10,000股
0939.HK 5.44元 10,000股

想問下現在有什麼股要注意,1810及2269要再溝貨嗎?另外會否過於偏重銀行股用來收息?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35歲應以增值為主

以你現時35歲去計,應以增值為主。但你現時無投資知識和經驗,對企業估值,點去定平貴未必會太了解。所以你最好先利用月供模式,去做增值,可以減低買貴貨風險,對你而言會較理想。現時持股,都係有質素。

宜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但鞍鋼股份(0347.HK)只屬中等,而建行(0939.HK)、中行(3988.HK)只是收息股,增長力欠奉,這3隻股票,都不宜持有太多。未來投資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到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建議增持其他不同行業股票

餘下的另一半現金,我哋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較大回調,就加大力度掃貨,然後作長線投資。至於小米(1810.HK)和藥明(2269.HK),除非你資金好充裕,否則我建議你先增持其他不同行業股票,去提升組合平衡性先,咁會較理想。

【MPF表現2022】首季人均蝕16,600元!中港股票連續3季見紅!專家薦翻身攻略|附10大表現最佳基金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購入舜宇光學、港交所 沽定守?

你好,Kung sir,我早前分別:

各至入左一手,請問是否要走?還是可以守?Thank You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舜宇光學有一定質素

可以守。舜宇光學科技(2382.HK)有一定的質素,但現價合理區中上部。過往手機市場高增長,令佢鏡頭業務受惠不少,但近年手機增速開始減慢,你預佢增長力會變得較平穏。不過,手機市場又開始向好。在長遠,無論是手機鏡頭,又或是各種鏡頭方面的應用,只會愈來愈廣泛,前景正面,不過,中短期可能會有少少波動。

港交所有質素 派息不差

港交所(0388.HK)有質素,獨市生意,加上香港的金融中心角色,這企業有長線投資價值。多年來的生意與盈利都有理想增長,派息不差。但要留意,由於這股的盈利會受股市成交影響,因此股價都會有影響。

你一手,可以守的。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