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有千萬資產,想知若打算移民,並以股息作被動收入支持日後生活,用水桶模式投資賺股息,只求安穩不求發達,想知此方法可行嗎?

理財個案|31歲夫婦搵得多使得多!還按揭負擔大如何財務自由|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有千萬資產打算移民

龔sir你好,我完全無機會上到堂,甚至出到街,而家都係靠自己學你睇書,睇年報。 我想請教下你,假設我打算移民,以股息作被動收入支持生活,大約有一千萬資產,我打算以8成水桶三,2成水桶二作配置,大約5-6%息,只求安穩不求發達,係咪一個好方法呢?

另外,想問下你,我呢個額度既資產,老實講我唔敢放曬係券商,你會唔會有介紹邊間銀行又方便好用呢?麻煩晒你。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要注意平衡性

可以,以你1,000萬資產計,6%股息率的話,就可以每月創造5萬被動現金流。你可以用你這個計劃,去進行。重點係要注意平衡性。同埋,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入貨時必需要分注慢慢做。

太集中某一行業增風險

任何股票、任何行業,我們都不應太過集中,因為一個行業就算更有優勢,也有機會面對行業週期及突發風險,太集中會對你整個財富組合不利。因此,你要建立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當中有不同的類別、不同的行業,這是最好的平衡風險方法。

銀行業必需堅守30%準則

相同行業不可佔組合多於30%,而單一企業不要高過15%。特別係銀行業,佢營運模式較特別,風險會比一般行業為高。必需堅守30%這個準則,如果可控制在20%以內,會更好。

5%、6%股息率的收息股推介

同時,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8%高息股推介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任何一間持牌銀行都安全

至於銀行,其實香港任何一間持牌銀行,都係安全的。最後,你可以考慮將部份資金,用來在當地置業。因為長線租屋,始終要承受租金波動風險。

理財個案|32歲月入2萬供緊樓!現金得10萬無股票、點做可以買多兩層樓|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港股勁跌 投資組合已蝕10萬

龔成老師,早前買了些股票,一直下跌,因烏克蘭事件更見跌勢,請問我有需要而家或稍後要止蝕某些股票嗎?因已蝕了十萬,另外,有那些是穩陣收息股,波動較少的,想看看現在低位可否入市。特別是騰訊,$616買,而已勁蝕了...現在有那些平穩增長股是比較穩妥可以考慮的呢?謝謝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要分析企業的核心因素

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哋買股票就是買企業。如果企業質素轉差,就要賣出。如果企業某些核心優勢減少,就有機會減持,因此,我哋要分析企業的核心因素,一些長期的賺錢能力,有無改變。

戰爭和疫情所影響 中短期一定會弱

現時全球經濟,受到戰爭和疫情所影響,中短期一定會弱。睇返你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現時回調,就要係大環境影響。(除咗騰訊,係你買貴咗)這些股票可以持有,但建議你加大平穏增長股部份,個組合會更平衡。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