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搏擊】踏入2022年,股神巴菲特旗艦巴郡(BRK)於美股市場變得活躍,先有3月21日宣布以116億美元現金收購保險公司Alleghany(Y),4月初又再買入惠普(HPQ)。買入惠普算是令人意外,始終惠普業務護城河不夠強,也看不出有成為蘋果(AAPL)的潛質。這筆投資可能是巴菲特本人選中,也有可能是他的接班人Greg Abel和Ajit Jain決定,但是誰選擇都好,巴郡肯大手買入絕對值得大家探討一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股搏擊|估計巴郡平均35美元以下買惠普

根據美國證監會披露,巴郡於4月4日至6日合共增持1,100萬股惠普,累計持有1.2億股或11.4%股權。以股價走勢判斷,巴郡平均入股價應為35美元以下。筆者將惠普稱之為「舊科技股」絕對非常合適,惠普於1939年創立,至今已有83年歷史,時至今日已變成印刷機及個人電腦的生產商。

美股搏擊|惠普「舊科技股」 首季PC業務佔逾7成

以惠普2022年第一季財季收入分佈來看,個人電腦業務佔71.6%、印刷業務佔28.4%,而地區收入也很平均,美國及加拿大佔40%、歐洲、中東及非洲佔35%、亞太區佔25%。雖然收入層面上惠普較側重於個人電腦,但由於印刷業務經營溢利率(18.2%)遠高於個人電腦經營溢利率(7.8%),故此以經營溢利來看,印刷及個人電腦各自貢獻一半惠普的盈利。

美股搏擊|HP自由現金流長期高於盈利

雖然說惠普不是甚麼高增長公司,2017財年營業額由520億美元累計僅增加22%至2021財年635億美元、盈利同期由29.45億美元累計增加至46.19億美元,但它的現金流卻非常強勁,其自由現金流由2017財年的32.75億美元增至2021財年的58.27億美元,並且長期高於其盈利,巴郡看中的想必就是惠普強勁現金流特性。

至於惠普於印刷機及個人電腦地位又如何呢?根據研究機構IDC出貨量,惠普近印刷機市佔率大約38-42%,穩佔市場龍頭,而Canon及Epson則於第二及第三龍頭不斷競爭。

美股搏擊|HP、Canon及Epson屬於寡頭壟斷格局

總體來說,HP、Canon及Epson合共佔市場大約75-80%市佔率,屬於寡頭壟斷格局,而且由於不屬於高增長行業,也沒有新對手進入市場搶生意。即使說環保化興起,但紙張需求仍在,故此預料收入斷崖式下降風險極低。

個人電腦情況亦近似,惠普主打中低端市場,近年出貨量僅次於聯想,作為行業二哥地位仍算穩固。雖然多間投行分析師預計低端個人電腦近日出現需求轉弱跡象,但考慮到去年全球出貨量處於高基數(去年增長14.4%至3.41億部),今年轉弱絕對是情有可願。

遇經濟危機更顯實力 穆迪雄霸債券評級三分一江山 年收入約60億美元|美股搏擊

美股搏擊|近期惠普多併購動作 值得趁低吸納

近期惠普亦多併購動作,包括斥資33億美元收購視購會議公司Plantronics(POLY)及4.25億美元收購遊戲設備商HyberX,至少惠普也覺得行業仍有前景才會做收購。雖然斥資收購可能會令回購股票力度減弱,但長線應該對股東有利。

估值方面,根據公司第一財季給予的指引,惠普2022財年每股Non-GAAP盈利中位數為4.28美元,自由現金流至少45億美元,執筆時預測市盈率約9.0倍。由於獲巴郡加持後惠普上漲不少,但估值仍然不貴,值得趁低吸納。

全球零售商之王沃爾瑪純利率2.4% 卻擁有強勁現金流 背後靠兩個原因|美股搏擊

作者簡介:周梓霖現任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擁有多年機構投資者實戰經驗,現時主力投資亞太區債券,投資組合資產配置亦涉足港股及美股市場。著有多本暢銷書,包括《期權速獲利Flash!》、《股市衍生工具50+1》、《從股壇初哥,到投資高手!》 及《港股游擊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