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研究指,已婚人士積累財富的速度比單身人士快,個人資產總值更比單身人士高出 93%。另外,夫妻年齡差距愈少愈長久,相差1年的離婚,率僅3%!到底夫婦年齡相差多少最好? 

【職場攻略】林盛斌Bob公開面試秘笈|自我介紹不可提這3件事!教「招財進寶法」助你擴展職場人脈

理財方法|離婚平均損失75%原有個人財產

為了分析結婚對財富累積的影響,俄亥俄州立大學人類資源研究中心(Center for Human Resource Research)的研究人員Jay Zagorsky,從1985至2000年期間,跟蹤並研究近10,000人的財產和婚姻狀況。

結果發現,離婚人士除了因為當地法律要分割一半財產給另一半外,還會從日常生活中損失更多財富。據統計,他們平均會損失約75%原有個人財產總值。

【理財方法】研究:逾5,000名千萬富翁擇偶條件:老婆均有這6個共通點!外表、高收入不是重點

結婚有利累積財富

研究團隊定義個人財富為房產、股票、存款等資產減去負債、如貨款後的總資產。團隊表示,已緍人士可以累積更多財富的原因很簡單,就是維持一個家庭的開支,會比維持兩個家庭為之便宜。而離婚人士則反過來增加自己的開支。

研究又指,在追蹤受訪者的這段期間,單身人士的平均財富從第一年1,500美元,增加至第15年的10,900 美元。

【職場攻略】70%打工仔轉工失敗因冇遠見!80後女跳槽6次月薪2萬變14萬|教7招防被HR壓價

理財方法|已婚資產平均多93%

而已婚人士積累財富的速度比單身人士快,資產總值更比單身人士高出 93%。羅格斯大學全國婚姻項目主任David Popenoe表示,人們在結婚後會變得更有生產力,他們會更努力地工作,盡力節省金錢,並作出更明智的投資。

離婚後男性的累積財富的表現比女性好,大約能在研究期內累積約2倍的資產。但若以美元計算,男女大概只有5,124 美元的差距,證明離婚會極大地破壞兩性的財富。

夫妻年齡差距會影響婚姻

一段婚姻能否長久,中間存在很多變數,富裕與否、有沒有子女、相處時間長短都會影響一對夫妻的未來。有研究指,除了以上因素外,年齡的差異都會影響一對新人的結局。

數據學家Randy Olson及Olga Khazan收集超過3,000名美國人的數據,當中有新結婚的人及已離婚的人,結果發現一對夫婦的出生年份越接近,離婚的機會就越低。

理財方法|年齡相差5年的離婚率達18%

研究結果顯示,一對夫婦的年齡若相差1年,他們的離婚率便增至3%;年齡相差5年的話,離婚率便增加至18%;若年齡相差10年,離婚率便會抽高至39%。

若丈夫和妻子的年齡差距很大,甚至達到20歲、30歲之差時,婚姻破裂的機會就會愈來愈高,離婚率亦會隨著差距擴大而增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可嘗試與同齡的人結婚

始終年齡差異太多,往往意味著生活經歷和文化學識存在差異,因此教授建議,如果你想要一段持久的婚姻,或許應該嘗試與你同齡的人結婚。

不過研究團隊補充,統計數據始終只是一組數字,如果你的伴侶比你年長或年輕15歲,都未盡是一件壞事,婚姻最主要是靠雙方努力維繫。而尚未婚的人士即可以參考以上數據作一個預測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