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兩回探討指數平滑移動平均線(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 Divergence, MACD),均是從MACD線和訊號線出發,觀察兩線所處位置,以及兩者的互動情況,今日與大家分享這個指標的第三個組成部分 ── MACD柱狀圖

MACD兩種應用合併可早著先機!發揮低買高賣最大功效|聶Sir學堂

MACD柱狀圖 可睇出股價走勢是強還是弱

早前已跟大家說明,透過MACD線和訊號線對減,並記錄每日的差額編製棒形圖 (bar chart),就會形成MACD柱狀圖。這是用來識別MACD線處於訊號線的位置,以及對於上述的互動情況,透過MACD柱狀圖就能掌握互動的變化,瞭解當時股價走勢是強還是弱。

MACD柱狀圖會在橫軸上下移動

當MACD線在訊號線之上,相應MACD柱狀圖會在橫軸 (x-axis) 之上;反之則在橫軸之下。至於MACD線與訊號線的位置差距,則以MACD柱狀圖的高低作表示。當股價升浪開始時,常見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下,移至橫軸之上,繼而股價升勢逐漸增強,相應「柱狀」亦會變高。相反,在股會進入跌勢初期,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上移至其下,若屆時見跌勢加劇,同樣會見「柱狀」變高,卻是在橫軸之下出現延展的狀態。

MACD三大組成支柱|以平保做例子 教你判斷股價強弱之勢|找出合適止賺時機|聶Sir學堂

留意「柱狀」高低變化

因此,當見MACD柱狀圖一直在橫軸之下,但「柱狀」卻逐漸縮短,意味著股價跌勢接近尾聲,配合MACD柱狀圖移至橫軸之上,可視為買入股份訊號出現。之後可採取順勢而行策略,留意「柱狀」高低變化,若見高度不斷增加,代表股價越升越有,便值得繼續持股,令利潤擴大。一直「柱狀」高度開始減少,便要有所戒心,當見連續五天在縮短,謹慎者可考慮沽貨離場。對於取進者,可觀望至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上移至其下,確認升勢結束,才考慮離場。

MACD指標能產生多重交易號訊參考

畢竟升勢可以一浪接一浪,但兩浪之間股價或見調整,那時「柱狀」高度也會減少。當見股價整固完成,「柱狀」又再變高,故此「柱狀」見多日縮短,亦不一定代表升浪結束,惟見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上移至其下,就是MACD線跌穿訊號線,即沽貨訊號出現。另可留意屆時MACD線和訊號線均在橫軸之下,更會視為強烈沽貨訊號出現,便應趕快離場。由此可見,MACD指標能產生多重交易號訊參考,能令交易判斷出錯風險大為減少。

以吉利汽車為例

以吉利汽車 (0175) 為例,於2020年12月23日MACD線升破訊號線,令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下移至其上,配合12月24和28日連續兩個交易日「柱狀」在變高,加上MACD線和訊號線都在橫軸之上,多重買入訊號出現反映是進場時機。若於12月28日收報24.50元買入股份,除了其後兩日 (12月29和30日) 收報23.85和24.45元在24.50元以下,其後要到2021年3月5日才再度收低於24.50元,即從2020年12月31日計起,超過兩個月的圖利時間。

配合MACD指標出現沽貨訊號

於2021年1月26日,MACD線跌穿訊號線,令MACD柱狀圖由橫軸之上移至其下,當日收報33.40元,較24.50元高出36.33%,持股歷時不足一個月。同期恆指則累升11.69% (26,314 → 29,391點),可見當時吉利升幅較恆指多逾兩倍,加上恆指累升逾3,000點,屬於異常大升幅,配合MACD指標亦已出現沽貨訊號,便應止賺離場。

MACD指標發揮圖利及避險果效

事後證明離場合時,股價一直反覆下行,至5月14日低見17.34元,即離場後股價下行超過三個半月,較高位33.40元低逾48.00%,亦較買入價24.50元低近30.00%,這是MACD指標發揮了圖利及避險的果效。

對於MACD在股價分析之應用,當然還可作進一步探討 (例如牛差離/熊差離、雙牛/熊牛買入訊號,以及雙熊/牛熊沽空訊號),但畢竟已撰寫三篇文章作討論,故此下回會轉談另一技術指標──成交量平衡指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