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管理一個人的財務已經不易,要處理兩個人的財產只會更加棘手,尤其是夫妻間的金錢問題,雙方的金錢觀及消費習慣不一,需要時間磨合及互相遷就。因此,金錢問題成為了夫妻之間爭吵的常見原因。想避免與另一半因金錢而爭吵,就要留意這篇《CNN》的報道。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夫妻理財方法|分享財務狀況

分享財務狀況是夫妻間理財的重要一步!將各自的糧單、存摺、銀行及投資戶口的明細都拿出來,彼此了解財務狀況才能制定可持續的預算,其中包括收入分配、消費習慣、債務情況及儲蓄目標等。

個人理財應用程式Albert高級財務顧問經理Mark Reyes分享與妻子Jessica Willison談及財務時的情況,「我們就理財觀、財務狀況如債務和收入進行了坦誠的討論。」Mark強調財務談話要持之以恆地進行,這種討論不是一次性的,夫妻需要定時檢討財務狀況,按照進度調整。

【理財方法】調查:錢是夫妻關係的最大挑戰 3個簡單貼士 夫妻間講錢不傷感情

夫妻理財方法|了解消費習慣

在分享財務狀況後,就要按照家庭、雙方的消費習慣來制定預算,這個階段尤其重要,制定預算需了解資金流,包括資金流入及流出的情況,所以追蹤支出非常重要。Mark續指,大家可以使用電子表格或應用程序來記錄開支,記住詳細記錄所有開支明細,這樣才能更仔細地了解消費習慣。

記錄收入、追蹤支出有助深入了解每個人的消費習慣,從而揀選可削減的地方,透過審視個人開支情況,亦有助提醒人們要謹慎花錢。

理財方法|研究:懂得節儉更有魅力|關鍵在於自我控制|附3個儲錢方法

夫妻理財方法|商討資金分配方式

下一步是商討資金分配方式,這個階段需要夫妻雙方取得共識。對於夫妻預算,一般有三種常見的方法:一是將雙方的收入合併,然後共同攤分支出;二是開立聯名戶口,雙方定時存入金錢,共同負責日常開支,但同時保有獨立的賬戶;三是傳統上的「AA制」,雙方攤分所有開支花費。

Mark和妻子選擇了第二種方式,就是持有聯名賬戶,共同支付按揭及日常生活費用,同時二人各自有獨立的賬戶。「我們喜歡各自管理財務,而且,當使用個人賬戶的資金時,就不會影響聯名賬戶的存款,亦不必為消費而感內疚。」

夫妻理財方法|訂立共同理財目標

夫妻可以訂立共同理財目標,一起朝著目標前進!但這個目標要具體,例如是儲首期、買車及旅遊等,因為這個金額需要是具體且可量度的。

Edward Jones Financial財務顧問Mary-Charles Nassif認為,夫妻可以訂立不同財務目標,但過程中要定時記錄及持續跟進進度,確保消費習慣與目標能維持一致。

【理財方法】銀包不可放太多錢!研究:20元比100元更易花掉|全因這樣東西作崇|6個必學心理慳錢秘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