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你會與另一半商討金錢問題嗎?《Forbes》引述2021年Fidelity Investments Couples & Money研究顯示,五分之一的受訪夫婦表示,金錢是夫妻關係中的最大挑戰。想與伴侶開展財務對話,建立穩定的財務關係,看看以下3個簡單提示能否幫到手!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與另一半展開財務對話


展開財務對話是重要的一步,當夫妻願意商討財務問題時,代表雙方都有誠意解決問題。財務問題的確是個較尷尬的話題,財務專家Anuj Nayar提到,為了緩解緊張情緒,大家可以選擇一個私密地方進行交談,讓整件事變得輕鬆。

另外,財務對話的時機同樣重要,盡早展開財務對話,這樣才能及早為財務狀況奠定基礎,有些財務計劃需要盡早達成共識,例如置業、投資、退休安排及債務問題等,越早與另一半商量,就能越早著手準備未來財務安排!

【理財方法】夫婦資產越透明關係越好?學識婚後財務規劃、愛情路上更順利

理財方法|將支出分類方便追蹤


討論過後,下一步就是要著手追蹤支出情況,除了要留意家庭綜合收入及個人財務狀況,更要追蹤支出情況,看看有沒有出現入不敷支。Anuj建議大家可為支出分類,例如是家庭開支、經常性賬單(租金及保險等),另外還有飲食類、娛樂類等開支,然後再根據支出情況來制定預算。

根據支出明細調整用錢方法

追蹤支出情況的方式有很多,無論你是使用應用程式,抑或以電子表格或紙筆記錄,最重要的是「記錄」這個動作,記下支出類別、金額等資料,從而得知自己的支出明細,這樣才能根據支出情況調整用錢方法。

理財方法|定期檢討財務策略


最後,就是恆常地檢討財務策略。首先是按時與伴侶展開財務對話,監察財務計劃的進展能否追上目標。Anuj續指,透過定期的財務檢討,可讓自己持續朝著目標努力。

【理財方法】一個揮霍一個節儉 伴侶金錢觀不同怎麼辦?2個方法不再為錢爭吵

馬雲、甄子丹:聽老婆話會發達!心理學家揭怕老婆可改善心理、生理健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