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無論是情侶或夫妻,財務管理都需要互相磨合的,如果你是一個「慳妹」,而另一半則是個「大花筒」的話,怎樣做才能避免因金錢觀不同而產生的衝突呢?《CNBC》收集了專家的看法,看看消費觀不同的伴侶,可以用甚麼方式來減少爭執、儲更多錢!

理財方法|夫妻財務分配變得分化?

財經書作者Ashley Feinstein Gerstley分享,有些伴侶的金錢及消費觀是截然不同,例如一個熱愛儲蓄,而另一個喜歡花錢,這樣的夫妻最終會變得兩極分化,因為花錢的人變得更愛花錢,而熱愛儲蓄的人會變得更省,因為另一半在花錢,最終關係就會愈趨緊張。

【理財方法】億萬富豪都有共通點?瞓夠8小時、減少用現金…7個邁向發達的富習慣

理財方法|雙方直接面對討論金錢觀分歧

Ashley提醒,如果你和伴侶的消費習慣不一致,最好的做法是直接面對,先要討論雙方財務狀況,繼而取得共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開聯名戶口有幫助


有些伴侶、夫妻會以聯名戶口形式並同管理財務,Ashley坦言這是其中一個辦法,但如果雙方是使用單獨銀行賬戶,就選一個賬戶用來共同儲蓄,每人每月各自存入目標金額,此舉有助消除雙方因金錢的衝突,「不管另一半花了多少錢,只要實現貢獻目標就好!」

如果雙方已經制定儲蓄供款規則,而且按時滿足儲蓄目標,即使雙方的消費觀未必一致,但都有助減低不滿。

【理財方法】住屋開支應佔收入多少?三分一規則 VS 28/36規則 租樓、買樓人士都適用

理財方法|致力於共同儲蓄目標


針對另一半花費過多的情況,那就可以選擇以其他方式來監督,Ashley建議設定支出門檻,如果其中一方想花費超過一個制定金額,就要得到另一方的應許。

金融諮詢公司Centerpoint Advisors關係發展總監Ashley Agnew表示,二人想致力於共同儲蓄目標,雙方除了要討論如何實現,更重要是達成共識及計劃,至於討論次數就要視乎個人情況而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