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面試是求職重要一關!很多求職者在面試時會怯場,甚至會口窒窒地回答問題。求職人士除了要在面試前做足準備外,更重要是調整心態,讓自己能冷靜應對。事實上,比起答案內容,面試官更重視求職者的回應方式,《CNBC》就請來資深招聘專家分享見工重點!

職場攻略|面試官重視求職者的溝通技巧

許多求職者會在面試前排練,務求能有突出表現,讓面試官眼前一亮,但面試中有許多問題都難以預先準備。

職業教練Emily Liou指出,面試中有約80%問題是可以預測的。但對於一些無法預測的問題,Emily認為求職人士毋須過於擔心,即使答問題時有遲疑或口吃也不要緊,因為面試官重視的是求職者的溝通技巧及工作能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求職者應避免籠統的官腔回應

招聘專家Jeff Hyman擁有25年的招聘經驗,面試人數超過30,000人,他認為求職人士要避免在面試時陳腔濫調。有些求職者在聽到面試官的問題後,就會反射性回答了「標準答案」:「謝謝你的問題!」、「這是個很好的問題!」,以此爭取數秒鐘的時間。

Jeff建議求職者要戒掉這些籠統回應,因為這些官腔回應會令人覺得不真誠,如果大家未能即時回答問題的話,寧願停頓後再回應。如果問題較為難答,可以嘗試這樣回應:「這是個需要深思的問題,我以前從未被問過。」

但Jeff同時指,求職者要拿捏停頓時間,盡量把停頓位控制在30至60秒內,避免雙方因而感到尷尬。

職場攻略|回應時要專注於解決問題

假如求職者思考後仍無從入手,不知怎樣回應的話,Emily建議可以從為公司解決問題的方向入手,面試官一般會詢問應徵職位所遇到的問題,因此大家可以從這方面思考,假如工作時遇上這難關會如何解決,或是作出任何應對方案。

【職場攻略】面試可以事先準備?自我介紹、問弱點、問成就!5條經典面試問題!見工一定會問

職場攻略|「你有甚麼缺點?」如何回答?

另一方面,「你有甚麼缺點?」也是個常見的問題,被問到個人的缺點時,求職者可以有技巧地回答,例如直言自己欠缺哪方面的知識,但同時要表達自己願望積極進修,以此來包裝自己的弱點。

Emily強調,面試並無甚麼「正確答案」,重點不是求職者的答案,而是他如何如何作答。

職場攻略|見工「硬銷」令人反感 曾任Amazon、Google面試官 教你4個另類軟銷法 讓HR留下深刻印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