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面試不能一味「硬銷」,過度推銷自己只會令面試官反感,但怎樣才能在面試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象呢?諮詢公司創辦人Ann Hiatt曾在亞馬遜擔任創辦人Jeff Bezos的執行業務合作夥伴,更曾在Google任職逾12年,對知名企業的招聘要求有一定了解。在她的職業生涯中,經歷過數百次面試,《CNBC》列出4個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的技巧:

職場攻略|面試分享個人難忘經歷


在見工過程中只能討論工作相關的事情嗎?其實不是的,Ann表示,分享個人愛好、興趣及難忘經歷都是「加分位」,但在分享時不要單單說「我喜歡園藝」、「我喜歡木工」,求職者可透過引人入勝的方式來介紹,例如是說故事、分享個人經歷,這樣會讓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Ann舉例指,一位熱愛攀岩的求職者談到,這是一項有意義的活動,她的父親一直想攀登珠穆朗瑪峰,但仍未有機會,所以現在她的目標是與父親一同成功「登峰」。她又提到,無論你的愛好或興趣是甚麼,請選擇一個讓面試官難以忘記的故事或經歷。

職場攻略|向面試官分享從失敗中學到的事


失敗乃成功之母,其實許多人都是從失敗中走出來,Ann提到,分享從失敗中學到的事情,是其中一個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方法。Google在早期曾經歷多次失敗,但員工會「慶祝失敗」,不會因失敗的經歷而氣餒,因為這是一個學習機會。

員工除了需要工作上的硬技能外,更重要是強大心理質素。Ann續指,最好的員工不會因失敗感到氣餒,所以大家可以在面試過程中展現這種自信,毋須擔心與面試官討論以往失敗經歷,相反,可以說一些從失敗中得到的心得,這都是寶貴的經驗!

職場攻略|談論想發展的方向


有些求職者為了展示自己的能力,會在見工過程中一味強調個人所擅長的事,然而,Ann直言「這是一個危險信號」,一來讓人覺得這是「硬銷」,可信性並不高,二來令人感覺求職者像留在「舒適圈」中,而不是尋求新的挑戰和體驗。

另一方面,面試官同時間會面試很多人,別出心裁的內容才能令他們眼前一亮,記住不要在見工時重複職位描述,更別總是「硬銷」,除了自己的工作外,還可與面試官談談未來想發展的技能及方向等。

職場攻略|自由座位模式|近4成日本公司應用|每朝番工揀位5大好處:心情+效率+...

職場攻略|如何避開面試陷阱?教你回答3條常見面試題目 想搵份好工必學!

職場攻略|使用展示團隊合作的詞彙


有些工作重視求職者的團隊合作能力,但是,團隊合作能力很難在面試時展現出來,Ann表示,與其一直說自己跟他人合作得很好,倒不如使用些詞彙讓人覺得你與團隊融為一體,例如「我們完成了X項目」、「我的團隊在X方面做得好」之類,這樣能突出團隊的成功,同時可展示個人的團隊合作能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