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想找一份好工,見工前當然要做好準備!據《CNBC》報道,獵頭公司Recruit Rockstars的首席執行官Jeff Hyman曾面試逾30,000名求職者,他發現當中許多人都會在自我介紹及回答問題時遇上難題,以下面試3條常見問題,準備轉工、見工的你可以用作參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見工必問——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是見工的必經一環,Jeff表示,面試官傾向以「破冰方式」開始對話,而自我介紹就是常見的做法,雖然求職者可提早在家準備,但很多人難以拿捏分寸,導致自我介紹篇幅冗長,無法在短時間內引起面試官的注意。

Jeff建議,自我介紹最好是「簡而精」,最好控制在一分鐘以內,內容要突出個人優勢和成就。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你的最大成就是甚麼?

打開話題後,面試官會進一步了解求職人士過去的工作情況,例如詢問他們工作上的經歷及成就。假如面試官問:「你的最大成就是甚麼?」那你會怎樣回答呢?

Jeff提醒,求職者在回答時會犯了以下錯誤,一是過於謙虛,沒有描述個人實際工作成就,讓人覺得求職者的表現較為普通,二是無法用數字量化自己的成就,這樣面試官就無法得知他的工作表現。他就重申:「這是一個要做好準備的重要問題,但很多人都把它搞砸了!」

【職場攻略】將職業成就量化來解釋

這條問題的答案可以預先準備!Jeff提到,回答時首先選擇個人職業生涯中最大的成就,例如是曾超越銷售目標、進行精彩演示,甚至是組織過大型活動的經歷,這都是個人職場生涯的成就例子,然後就是以量化形式來解釋,例如是「我的銷售額增長了X%」或「客戶滿意度提高了Y%」等。

【職場攻略】招聘過程何時談人工?薪酬過低想還價點開口?3個常見薪酬談判建議

【職場攻略】HR問起薪酬期望點答?不妨嘗試呢3招 搵工、轉工必學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如何解釋履歷空白期?

疫情期間,不少行業飽受打擊,許多人都因失業或離職而導致履歷出現空白期,Jeff指出,很多求職者會介意或擔心自己履歷出現空白期,但其實這是多慮了。

疫情確實影響許多人的生活,而面試官是清楚市況的,他們只是想求職者誠實、直接回答問題,Jeff又提醒求職人士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並強調自己在這次經歷中學到的東西!」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