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轉工當然想爭取更高的人工,所以薪酬談判就是重要一環!在討論薪酬時,人們大多擔心會遇上措手不及的情況。Shapiro Negotiations Institute執行合夥人Andres Lares接受《CNBC》訪問時坦言,「即使未能得到你想要的一切,但只要是盡己所能,盡力爭取過就沒有遺憾。」他建議,求職者可事先考慮談判過程中的各種可能情況,準備不同應對方式!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在招聘過程中談論工資

在面試過程中,應該何時提出薪酬要求?這將取決個人情況。職業教練兼作家Octavia Goredema指,假如你對應徵這份工作很有信心的話,那可以在首輪或次輪面試中提出薪資談判。

Octavia續指,求職者可要求HR或招聘經理分享該職位的薪資預算,同時可善用線上資源及人際網絡,大致了解該職位的薪酬範圍,再按個人目標一步步地協商。值得注意的是,當你拿到這個報價時,其實已有很大的談判籌碼。

職場攻略|如報價遠低於個人要求...

如果HR的報價遠低於你的要求,Andres直言要提出來,但求職者可用感激的語氣來表達:「感謝您的賞識,但薪資預算較我預期的為低。」

接下來就要靈活地談論報價,雙方可以開心見誠商討,如果公司真的無法提供你目標的薪資,那再視乎情況,看看是否接受報價。

職場攻略|想還價要怎樣開口?

談論薪酬期間,少不免出現還價的情況,假如報價與你的目標工資相差少許,那就是時候還價了,你可根據市場數據、個人目標金額來談判的。

Andres提到,求職者要先感謝公司的提議,同時表達自己對職位的興趣,然後提出自己對工資的期望,強調想和對方找到一個雙方都同意的數字,對此,Andres認為可以保持開放式的態度,看看可以做甚麼來將報價拉近自己的期望。

職場攻略|怎樣辭職才好來好去?老闆挽留要如何回應?轉工注意事項你要知

職場攻略|如自己開價過低怎麼辦?

如果發現自己開價過低要怎做呢?當你發覺自己開價過低,但公司已經接受了你的開價,這個時候才修改薪酬期望是否為時已晚呢?Andres直言,求職人士可以直接提出,並讓談話保持開放,以免造成誤會。

職場攻略|麻省理工職場研究:辭職唔關人工低事!大辭職潮原因在於有毒文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