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美國出現大辭職潮!究竟辭職原因是甚麼?根據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評論最新報告,員工辭職主因原來唔關人工低事,而是因為「有毒職場文化」。

4天工作周|英國30多家公司縮工作日留員工!6月起試行「減班不減薪」為期半年

麻省理工:有毒職場文化令員工辭職機率高10.4倍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的最新報告發現,有毒職場文化令打工仔辭職的機率高10.4倍。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22年1月正式將「工作倦怠」(Burn-out)納入「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新冠疫情目前已到達第3年,而員工的工作倦怠程度亦上升至新高。

世衛2022年1月起列「工作倦怠」為疾病!英國Atom Bank改4天工作不減薪

有毒職場文化4大要素

據調查數據分析顯示,有毒的職場文化具有4大要素。包括:

  1. 未能促進多樣性
  2. 公平和包容的工作環境
  3. 員工感到不受尊重
  4. 出現不道德的行為

79%受訪打工仔有工作壓力

至於美國心理學會(APA)的工作與幸福調查發現,在1,501名員工中,79%受訪打工仔在調查前1個月感到與工作壓力。60%受訪打工仔則表示與工作有關的壓力導致他們在工作中缺乏興趣、動力和精力。其中:

  • 44%的人有身體上的疲憊(較2019年增38%)
  • 36%人有認知上的疲憊
  • 32%的人有情緒上的疲憊

WFH後遺症|美國400萬人辭職!加人工都唔做因「YOLO思維」

僱主應採取為員工減壓措施

APA的報告指出,由於與疫情相關的壓力不會很快止息,減少壓力的措施應該成為僱主和立法者的首要考慮。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心理學榮譽教授Christina Maslach表示:「隨着需求的增加,組織更需專注於為員工保持心理平衡,這在員工流失率特別高的衞生保健行業尤其重要。」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