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打工仔覺得攰唔想返工「好正常」!世衛(WHO)將於2022年1月起正式將「工作倦怠」(Burn-out)納入「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英國Atom Bank早前亦宣布,公司已改行一周上班四天模式,且沒有減薪。

81間大型企業調查:41%公司自願離職率升!27%辭職為移民

英國虛擬銀行Atom Bank改4天工作不減薪

英國首間虛擬銀行Atom Bank早前宣布,已在不減薪情況下全面改行一周上班四天的新制度,並持續運作了一段時間。Atom同時也宣布會將員工每星期的工作時數由37.5小時減到34小時,希望大多數員工在周一或周五休息,務求員工身心能夠健康。新政策屬自願制,公司指藉此讓員工投入工作之餘,同時兼顧健康狀況。

世衛2022年1月起列「工作倦怠」為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於2022年1月正式將「工作倦怠」(Burn-out)納入「國際疾病分類」(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資料顯示,世衛會根據疾病的特徵,按照規則將疾病分門別類,並用編碼的方法來表示的系統。

WFH後遺症|美國400萬人辭職!加人工都唔做因「YOLO思維」

工作倦怠3項常見特徵

而目前工作倦怠定義有以下3項常見特徵:

  1. 能量耗盡、精疲力竭
  2. 和工作的心理距離拉長、出現和工作相關的消極或憤世嫉俗情緒
  3. 專業績效減低

有外媒指,工作倦怠問題已存在多時,根據就業網站Indeed調查,2021年有超過一半打工仔有工作倦怠情況,比起2020年43%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