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對求職者來說,面試絕對是重要的一關,雖然無法預測招聘流程,但求職者亦可事先準備一些常見問題。

【職場攻略】職場上無故被欺負?林盛斌Bob拍YouTube片|教2招保護自己

職場攻略|萬不要重複履歷內容來回應

根據CNBC報道,組織諮詢公司Korn Ferry首席執行官兼暢銷書作家Gary Burnison擁有超過22年的招聘經驗,他分享了5條經典的面試問題,同時附上能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的回應方法,準備見工的你,絕對不容錯過!

自我介紹是面試中最常見的環節,當面試官請你介紹自己時,千萬不要重複履歷內容來回應,因為這並不是他們想聽到的回應。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1:請你介紹自己?

在自我介紹時,最好能讓面試官留下深刻印象,例如以故事形式介紹自己,或是突顯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Gary曾面試多名求職者,其中令他感到最深刻的答案是:「我爬過世界上最高的山峰—珠穆朗瑪峰。」這位求職者展示了她是熱愛冒險、目標為主以及紀律嚴明的人。

Gary當時曾問該名求職者,到達頂峰時在想甚麼,該名求職者笑著回應說:當時只想著「我到底要怎麼下去?」這句回應除了讓Gary留下深刻印象外,亦反映了求職者的幽默及謙遜態度。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2:你能帶來甚麼價值?

當面試官問你能帶來甚麼價值時,求職者可以根據職責內容,挑選兩至三個重點來展示自己的能力,並解釋自己怎樣滿足公司的要求。

Gary指出,對於一些初級職位,面試官更着重求職者的技術及技能,但對中至高級職位而言,公司及面試官更看重求職者的經驗及軟技能,例如求職者的管理能力、團隊合作精神等。

【職場攻略】4種常見上司類型:你最喜歡跟哪種上司?想與上司磨合一定要識呢兩個方法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3:你最大的職場成就是甚麼?

這是求職者需要準備的重要問題之一,在問到職場成就時,求職者可將過去的經歷,濃縮成一個簡短的故事,值得留意的是,這個故事要以「我」為出發點,並選擇與面試職位相關的成就經歷。

同時,求職者要量化成就,例如過程中是否幫公司減少了開支、提高了生產力等,最好能以數據化形式表達出來。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4:你的弱點是甚麼?

Gary表示,許多求職者一味吹噓自己的優點及長處,但其實面試官可能對弱點更感興趣,當然,這並不是要求職者將缺點通通展示出來,大家可以有技巧地提出自己的不足之處,同時突顯自己願意學習和進修的決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面試問題5:你為甚麼想在這裡工作?

這是一條非常常見的問題,Gary指出,當面試官問及這條問題時,就是想知道求職者對公司的了解。求職者需時先了解公司的使命、宗旨、文化、產品及服務,在回答問題時,可表達對公司的欣賞,同時展示自己有甚麼貼合公司的特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