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職場上,跟對上司才能事半功倍?優秀的管理者知道如何指導員工、協調團隊,所以跟到一個好上司的確能獲益良多。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職場攻略|4種常見的上司類型

《CNBC》報道,諮詢公司Gartner的常務副總裁Sari Wilde在分享了4種常見的上司類型,以及與上司磨合的建議。

1. 教授型上司


教授型上司會根據個人專業知識和經驗來培養員工,口頭禪多數是「我是這樣做的,因此你也應該這樣做。」Sari提到,這類上司擁有豐富經驗,但不一定是最偉大的管理者。

2. 陪伴型上司


陪伴型上司會花很多時間來監控及檢查員工的工作進度,他們有很好的出發點,希望持續指導員工。Sari表示,雖然陪伴型上司會花許多時間來照顧員工,但其方法不一定最高效,因為這類上司經常假設自己的決定是最好,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他們並不知道甚麼才是最好,結果很可能會作出錯誤的引導。

3. 鼓勵型上司


鼓勵型上司大多不干涉員工的情況,這類上司大多平易近人、樂於助人,但在培訓員工時,就不像其他類型的上司般積極主動。因此,Sari表示,鼓勵型上司適合一些自主工作的員工,由於這類上司主張「邊做邊學」,所以未必適合較被動的員工。

4. 社交型上司


社交型上司是最好的上司類型,他們除了會在專業領域提供反饋外,更可以將員工與團隊聯繫起來,一般來說,這類上司有助凝聚團體的向心力,加強團隊合作精神。

職場攻略|打工仔非傳統時間上班|研究:減低工作積極性|一個方法改善問題

調查:6成人寧放棄加薪都想更換上司!伴侶性格盡責!年收入馬上多4,000美元

職場攻略|與上司磨合應要怎麼做呢? 

如果你需要與上司磨合的話,應該怎麼做呢?以下有2個建議:

1. 與上司確認重點


部分陪伴型上司會給予過多意見及反饋,這會令員工覺得難以適從,因此,當員工在短時間內收到太多意見時,請先與上司確認重點,然後將他們的重點意見作為優先的待辦事項,這樣就能確保精力能集中在正確的地方。

2. 直接反映想發展的技能


假如你的上司對於員工生涯規劃沒有太多安排的話,與其被動等待安排,倒不如直接跟上司反映想發展的領域和技能。當遇到機會時,千萬不要害怕舉手,嘗試尋求機會來發揮自己的所長。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