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後遺症】不少新冠肺炎康復者均出現後遺症,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團隊發現,部份患者在確診後一年出現疲勞綜合症理大團隊設計「康復八式」及治療方案,冀幫助康復者復元。

新冠肺炎後遺症|逾4成康復者一年後仍疲勞乏力

新冠疫情持續逾兩年,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76%新冠康復者持續出現名為「長新冠」後遺症。

「長新冠」其實是指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復後,仍出現至少有一種症狀持續4個星期或以上。近日理工大學發現,逾4成患者在確診後,一年出現新後遺症「疲勞綜合症」。

若想了解更多,可瀏覽:【新冠後遺症】中大研究:76%新冠康復者|缺3種腸道細菌成「長新冠」|記性差、脫髮、易疲勞...|持續1個月或以上

女性康復者較男性 易患上「疲勞綜合症」

理工大學2020年開始對新冠康復者作出追蹤,由2020年10月至2022年1月,為5間醫院轉介的118名新冠患者做體能評估,包括:肺功能、心臟輸出測試,以及評估大腿、下肢力量與運動耐力。

團隊發現,逾40%人在染疫後6至12個月內仍受「長新冠」困擾,而約43%人在染疫後一年仍有「疲勞綜合症」情况,逾50%女康復者有「疲勞綜合症」,較男性多三成。

新冠後遺症不容忽視!牛津大學研究:患者腦部或萎縮受損 影響嗅覺及心智能力|減輕腦霧症狀10大方法

理大:新冠康復者對疲勞掉以輕心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洪克協痛症管理教授兼副系主任符少娥教授表示,新冠康復者大多認為已痊癒,對疲勞的感覺掉以輕心,或以為疲勞情況會隨著時間而緩和。

其後才發現自己的疲勞症狀,與心肺功能不足及下肢肌肉較弱有關,需要採取適當的康復治療方案,才可以改善的。

港大中大聯合研究:吸煙更易中新冠肺炎!患重症風險增加48%

理大團隊設計「康復八式」動作

為協助康復者復元,理大團隊提供為期6周的「3R治療方案」,包括:由治療師指導做帶氧、肌肉強化運動,以及理大設計的「康復八式」動作,共24名年齡介乎27至80歲的康復者參與。

在物理治療師指導下,每週進行兩次60分鐘的訓練課堂及三次30分鐘的家居運動,以提升肺活量及改善肌肉力量。

70%康復者參與後 肺活量提升肌肉增強

理大康復治療科學系副教授黃宇樂表示,「康復八式」運動針對心肺和肌肉健康,助平衡訓練或肢體協調等,整套動作需8至10分鐘完成,康復者可按體力循環做,亦適合留家抗疫的市民參與。

結果發現,訓練後70%康復者肺活量提升,超過60%人下肢肌肉增強,但四分之一人仍有「疲勞綜合症」狀况,團隊料部分人需更長時間復元。

「康復八式」運動教學片段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