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新冠肺炎在全球再度爆發,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76%新冠康復者會出現,名叫「長新冠」的後遺症。研究指出,多數患上「長新冠」均缺乏3種腸道細菌

新冠後遺症|中大研究:76%新冠康復者患後遺症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英國研究統計發現約 24% Omicron 確診者會發生「腦霧」(Brain Fog)的現象外。

中文大學醫學院最新研究發現,76%新冠康復者持續出現名為「長新冠」後遺症。「長新冠」其實是指新冠肺炎患者在康復後,仍出現至少有一種症狀持續4個星期或以上。

調查:近六成港人料疫情至少持續多一年 憂慮財務及健康狀況 渴望了解更多新冠後遺症

新冠後遺症|5大最常見症狀:記性差、脫髮、易疲勞...

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顯示,高達76%新冠患者康復後6個月內出現至少一種症狀,最常見症狀有:

  1. 疲倦(31%)
  2. 記憶力差(28%)
  3. 脫髮(21%)
  4. 焦慮(21%)
  5. 睡眠困難(21%)

新冠後遺症|患上「長新冠」 缺3種腸道細菌

另外,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患上「長新冠」的人士的腸道微生態異常,他們腸道的「好菌」明顯比較少,而「惡菌」則較多。

沒有後遺症人士的腸道微生態較為豐富及多樣化,並且與從未染疫人士幾乎一樣。而且中大團隊指出,研究顯示年齡、性別、其他疾病、使用抗生素和抗病毒藥物,以及感染新冠肺炎的嚴重程度等方面,與患上「長新冠」無關。

新冠後遺症|患者缺少3種腸道細菌

中大團隊表示,「長新冠」患者腸道中缺少了3種能提高人體免疫力的腸道細菌,當中包括:

  1. 青春雙歧桿菌
  2. 長雙歧桿菌
  3. 假小鏈雙歧桿菌

患者入院時的腸道微生態失衡狀況,是導致日後出現「長新冠」的主要因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英國研究同樣發現  新冠康復者患「長新冠」後遺症

不但只是中大團隊發現76%新冠康復者,持續出現名為「長新冠」後遺症。在英國約有400萬人使用NHS的Covid追蹤器應用程序,12%的人30天後仍然有症狀。

其最新的已公開數據表明,感染新冠病毒90天後,50人中就有1人(2%)患有新冠長期症狀,即是「長新冠」。

英國常見「長新冠」症狀

英國的常見「長新冠」症狀包括:極度疲倦(疲乏)、呼吸急促、胸痛或抽緊、心悸、暈眩、記憶力和注意力問題(「頭腦迷糊」)、睡眠困難(失眠)、坐立不安(焦慮)、抑鬱、關節疼痛、噁心、腹瀉、胃痛、食慾不振、高燒、持續咳嗽、頭痛、喉嚨痛、嗅覺或味覺改變、皮疹。

日研:Omicron存活可達8天|一種情況下15秒內失去活性|英研:20個感染症狀|2種病徵首度上榜

國際國際:75%康復者出院後 仍有疲勞或肌肉無力

另外,早前國際權威醫學國際《柳葉刀》2021年8月發表一項對武漢金銀潭醫院治癒的1276名新冠住院患者愈後追蹤研究報告,根據出院後6個月和12個月的健康狀況和生活質量研究患者康復情況。

對同一批病人出院6個月時的隨訪發現,出院後仍有「疲勞或肌肉無力」等至少一項持續症狀者佔四分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