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報告】新冠疫情已持續了兩年,最新《宏利亞洲康健調查》發現,大部分港人預期疫情至少持續多一年,普遍對個人財務及健康狀況有所憂慮,同時希望進一步了解「新冠肺炎後遺症」(Long COVID)以及增購保險。

調查報告:兩成人料疫情不會完結

在1,000名受訪港人當中,59%認為新冠肺炎至少會持續多12個月,有五分一人甚至認為疫情不會完結。調查發現,儘管市民普遍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社會的影響感到憂慮,但對「新冠肺炎後遺症」卻明顯缺乏了解,僅15%熟悉有關症狀,較亞洲區平均水平35%為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新冠後遺症症狀與流感相似

新冠肺炎後遺症與季節性流感的症狀相似,然而大部分港人仍未充分了解其潛在的長遠影響,有三分二更坦承在受訪前從未聽說過該症狀。

在受訪時了解「新冠肺炎後遺症」後,86%受訪者表示對此開始擔憂,九成受訪者渴望加深了解該症狀。對大部分受訪者(56%)而言,首要考慮是如何預防「新冠肺炎後遺症」,逾五分二(46%)想進一步了解疫苗對預防「新冠肺炎後遺症」的效用。另有44%受訪者表示,其一重大議題是有何醫療護理支援可助應對該症狀,逾三分一(35%)希望了解保險可如何幫助應對。

港人自覺健康水平下降

另外,疫情其中一樣較明顯的影響,就是港人自覺健康水平有所下降,尤其是體能健康。僅45%受訪者表示自己體能健康良好,較2020年的55%有所下降,比例亦是區內最低(平均為66%)。

疫情期間做更多運動

32%受訪者表示,在疫情期間較以往多做運動。整體而言,港人認為定期運動有助提高免疫力(64%)及提升精神健康(56%),大部分人(56%)主要透過步行或遠足做運動。

58%過去半年曾現精神健康狀況

港人對自身精神健康的評估稍微下跌,僅47%表示良好,而2020年則有49%。然而58%表示過去六個月曾出現一些精神健康方面的狀況,例如非常疲倦、精力不足或有睡眠問題(35%)。

疫情續帶動港人對保險需求

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推動人們對保險的需求,務求藉此加強健康及財務管理,雖有稍多於三分一(35%)受訪者憂慮本地經濟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復甦。約半數(47%)受訪者表示自疫情爆發後,保險對他們的重要性有所提高。此外,有65%受訪者表示,計劃在未來12個月購買保險產品,最多人想購買的保障包括危疾醫療保險、儲蓄保險及住院保險。

的士保險|泰加突退保股票停牌 4公司願承接保單|一個隱憂仍令業界「騰騰震」

火險認知調查|保單受益人是誰?47%受訪者答錯|保障範圍、賠償機制、收費都混淆

投連險解構 跟買基金大不同|3類人較合適 買入前2大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