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龔成老師:你好。首先感謝你抽時間回答本人的問題。我在大約1年前左右開始接觸老師的書籍,覺得老師向讀者所傳遞的訊息非常正確有效,簡單來說是鼓勵按理出牌。我在看完老師的書籍後有很大得著,所以想先感謝老師。

【理財個案】27歲月入三萬投資零知識!有50萬積蓄、想先用10萬入市|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33歲嘗試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

本人現在33歲,現在正在嘗試建立自己的投資組合,本人有以下的問題:

  1. 本人現在持有4,000股富豪產業信託(1881.HK),平均價為HK$1.47。本人覺得他的股息實在是十分吸引,現在有多於8.5%。但是本人有點不明白如何衡量這隻股票是否平貴,因為它現在是沒有盈利的,在不同的股票網站我都不能找到市盈率。
  2. 本人知道這隻股票理論上是要100%派息的,但例如在今年的情況下這隻股票是沒有盈利的,咁究竟在今年他們是否還會派息。
  3. 希望老師可用這一隻股票作為例子,解釋一下如果就上述情況有何途徑或方法去判斷一隻股票的平貴。

龔成老師分析︰3種估值方法

不用客氣,我的書本幫到你就好。1 + 3) 要計企業的價值,過程比較複雜,好難三言兩語就講到,就算在我的股票班,都要講5小時,裡面會講3種估值方法,有難有易,但同學都用到的。簡單來說,你要考慮企業的生意、盈利、現金流、資產、負債等財務數據,同時要比較行業,考慮這企業的經營情況,之後的環境又會如何。這都是計算的基礎。

【理財個案】28歲月入3.7萬、月剩2萬求投資策略:目標3年後買600萬物業|龔成教室

深入計算企業財務數據用比率

例如,我地會考慮佢有多少生意,有多少盈利、現金流,有多少資產,從而計算該業務值多少錢,同時會推算將來的盈利情況,去推算這企業長遠的價值。如果要深入計算,基本上要好仔細的研究企業,要分析好多財務數據用比率,先至有較完整的答案。

富豪產業信託是不錯收息股

富豪產業信託(1881.HK)其實都有質素的,是不錯的收息股。但佢地其他房託,會波動少少。加上酒店中短期的風險較大,不過,現時以投資值博率的角度分析,其實都有投資價值。

睇翻佢持有酒店物業投資組合,持有8間酒店以收取當中的租金收入,4間在香港島,2間在九龍,1間在沙田,1間在香港國際機場。整體來說不過不失,位置與質素都不算差。

理財個案|34歲女剛裸辭、脫歐時買的英磅勁蝕!自認處理財務蠢求指教|龔成教室

過往股息大致穩 近期較波動

雖然酒店業務有波動,但由於富豪產業的收入模式是收取較穩定的協定租金,因此波動較少,令過往的可分派收入保持平穩上升狀態,過往股息大致穩定,但到近期,當然會好波動。因此,預佢中短期弱,長期則無問題。佢之所以高息,係因為佢持有物業,本質風險較高。

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我地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你33歲,應以增值為主,這類收息股,不宜持有太多。

盈利下跌派息會相對減少

2) 盈利下跌,佢派息就會相對減少,這就是風險所在。因為佢業務有一定波動性,唔似其他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咁穏定。這就是為甚麼港燈(2638.HK)現時只有4%,而佢有8%的主要原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