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今年27歲,月入30,000元,又有約50萬元積蓄,但不懂投資,甚至是投資零知識,想向龔成老師請教投資策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投資新手求教投資入門

龔成老師你好,本人27歲,是一份投資新手,月入三萬,積蓄約50萬,打算先用10萬投資。

對於投資沒有經驗及知識,最近開始研究股票,想請教老師我的投資組合是否應先採用「潛力股」及「平穩增值型」?那麼組合分佈應為多少?老師又有什麼推介股票呢?

此外,因本人為投資新手,入市時能如何評估入手股價是否合理?因不知在何時才應入手。

最後,從老師文章中明白購買股票關鍵為企業質素及前景,但有何方法可以認識以上資訊呢?本人對投資方法零知識,問題可能過於簡單,先作此感謝老師花時間回應。 

龔成老師分析: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

當我們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

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27歲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

以你現時27歲去計,是財富增值的黃金時期。除了盡力儲蓄、投資、學投資知識外。也要把握這個黃金時間,做好財富增值部份。

你現時無投資知識和經驗,對企業估值,點去定平貴未必會太了解。所以你先利用月供模式,去做增值,可以減低買貴貨風險,對你而言會較理想。

【理財個案】28歲月入3.7萬、月剩2萬求投資策略:目標3年後買600萬物業|龔成教室

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如果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

【理財個案】28歲自認典型90後打工仔!儲蓄將有7位數字、想買股或借9成按揭買樓將資產倍增|龔成教室

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

若你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5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10-15萬,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資金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你有更多投資知識,或者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多讀投資相關書本

除了透過以上月供方法,去累積資產外。同時間,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

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