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35歲人工20K,現時手上有100萬現金!由於是投資新手,現持股票大部份都在高位買入,想求教股票或其他資產的分配可以如何配搭?

理財個案|33歲嘗試自己建立投資組合!揀8.5厘高息股有乜風險?|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

你好龔sir!多謝你願意岀書分享你的經歷及投資知識,我買了80後千萬富翁,股票勝經看完受到很大的啟發!今年35歲,人工$20,000, 現時手上有一百萬的現金,想請教你可以如何投資資產?股票或其他資產的分配可以如何配搭?股票我只是新手,只買了以下股票,大部分都在高位買入。

現持股票:

  • 0003.HK:$16 x 1000股,$16.5 x 1000股,$17.5 x 1000股,$12.5 x 2000股
  • 0005.HK:$59.8 x 400股,$65 x 400股
  • 0066.HK:$48 x  500股, $53 x 500股

請教如何投資資產?

現時股票市場沒有出現大跌,是否買股票的好時機?如果可以買,請問可以選擇怎麼樣的投資組合?除股票外,是否有其他種類的資產適合投資?謝謝你的回答,祝你事業越嚟越成功,賺到更多的千萬同億!

月用$10,000月供股票有何選擇?

不好意思,有少少補充,如果想每月用$10,000月供股票,想請教有甚麼選擇?是否可以投資高風險股?謝謝龔成老師

另外想請問股票班會否有下午時間的選擇?

理財個案|澳洲有樓想賣出套現40萬!現價買騰訊是否好時機?|龔成教室

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

當我哋進行人生財富累積時,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方法。年輕人應著重於增值類資產,而較年長的,就應著重保守類別。因年輕人財富系統未成形,同時負擔較少,可以承受較高風險,所以應以增長為先。例如初期投資較有潛力股票,令財富增值較快,到一定金額後,可轉較平穩增值的股票。最後有相當財富時,才換成收息股去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35歲可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

以你現時35歲去計,應以增值為主,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現時持有股票,都係有質素。雖然帳面係蝕緊,但只要佢係有質素,我哋都會照長線持有。不過,匯控(0005.HK)只係收息股,增長力唔高,唔建議你持有太多。

現時你係一位新手,對股票平貴,未必掌握得到,我建議你先用月供模式去儲貨,去平衡買貴貨風險。你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理財個案|24歲職場初哥開始投資、想用2,500元月供股票:儲領展、港鐵、中石化|龔成教室

潛力股最多維持2-3成

由於你現時無太多投資經驗和知識,潛力股這類風險較高的股票,你就不要持有過多,最多維持2-3成好了,甚至先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類。到你將來有一定投資知識﹐潛力股比重可以相應調高,佔組合約3-5成,視乎你當時投資知識多寡和了解這些股票程度而定。

100萬資金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你現有10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20-30萬,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資金和每月所儲倒的資金,就等你有更多投資知識,或者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加大力度入貨,然後長線投資。不過,我哋成個人生組合,唔會只係儲優質股。未來時間,你應該加入其他優質資產,例如物業、車位、生意等,令財富組合更平衡。

暫時先用優質股增值

但你現時資產金額不高,暫時先用優質股增值,到一定水平,才考慮其他會較好。我間中都會開星期六班的(下午),通常一年開1、2次,星期六是下午時間。你或者可以預早留位,只要whatsapp 55457212我同事,打「留位星期六班」就得。我地有具體資料就會 whatsapp。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